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飽和脂肪酸 有害血心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由於人體較難代謝,飽和脂肪酸使膽固醇沈積血管壁,導致血管壁厚度增加,彈性降低引起血壓升高,不但損傷器官外,也提高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生機率;美國心臟協會曾建議,總熱量用不飽和脂肪酸,取代5%飽和脂肪酸熱量,可以減少11.5%冠心病死亡機率。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表示,飽和性脂肪多在牛肉、豬肉、羊肉,每100公克牛五花肉,飽和脂肪酸含量21公克,豬五花肉則有13公克,但每100公克去皮雞胸肉則是0.3公克,鱈魚是1.2公克;不同肉品對飽和脂肪差異性極大,因此選擇肉類,應該以雞肉、鴨肉、海鮮為主,取代高油的肥紅肉。

日前發生動物油食安事件,許多民眾自己買肥肉自製豬油,但是豬油含有非常高飽和脂肪酸,每100公克就有40公克,然後一般大豆油或橄欖油,每100公克只有16公克飽和脂肪酸,因此選擇烹調用油,最好購買植物油,用低溫方式烹調,例如涼拌或低溫水炒,不但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也能減少致癌物質出現。

由於飽和脂肪酸在高溫下較穩定,因此許多油炸或高溫烘焙食物多會使用動物油,也因此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國健署提醒,許多油炸食品與點心,飽和脂肪酸含量都很多,一個油炸甜甜圈就有3.6公克飽和脂肪,一包魚酥就有10.5公克飽和脂肪,民眾應該減少油炸食物攝取量,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飽和脂肪酸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