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訓練腦力 10個有趣方法

訓練大腦最好與真實世界的活動有關,例如報紙上的數獨和猜字遊戲。
訓練大腦最好與真實世界的活動有關,例如報紙上的數獨和猜字遊戲。
圖/ingimage

年紀增長不但使我們肌肉減少,大腦也會萎縮,特別是能抵抗神經傷害的認知儲備,導致進行腦力活動更困難。但是,就像你可以藉著運動來增加肌肉一樣,研究員相信,你也可以藉著過健康生活,以及經常從事大腦運動,來增加大腦的認知儲備。

專家建議,訓練大腦最好與真實世界的活動有關,例如從不同的路開車回家,或用另一隻手刷牙。報紙上的數獨和猜字遊戲,以及連環漫畫也很適合。聖路易大學老年醫學部主任莫利(John E. Morley),還建議可從事以下的腦力活動:

1.測驗你的記憶:寫個買菜或待做事情的清單,把它背下來。一小時後,看看還記得多少東西。清單內容愈具挑戰性,腦部刺激就愈大。

2.從事音樂活動:學習彈奏樂器或加入合唱團。研究發現,花點時間學習新的複雜事物,對老化的腦子很有益。

3.心算:不要用紙筆或電腦來計算。邊走路邊心算更困難,也讓你身心同時運動到。

4.上烹飪課:學習新料理。烹飪會用到不同感官:嗅覺、觸覺、視覺和味覺,而這些感官涉及大腦的不同區域。

5.學習外語:聽與說能刺激大腦,而且豐富的字彙與認知衰退的風險降低有關。

6.詞彙接龍:在腦子拼出一個詞,接著想出使用最前兩個字母或最後兩個字母的其他詞。

7.憑記憶畫地圖:到訪一個新地方回家後,畫出該地區的地圖。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都重複這個活動。

8.挑戰味蕾:吃飯時,試著分辨不同食材,包括味道微妙的香草和香料。

9.加強手眼動作:學一個涉及精細動作的新愛好,例如編織、繪畫、拼拼圖等。

10.學一項新運動:從事同時使用身體與大腦的運動,例如瑜伽、高爾夫或網球。

大腦 記憶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