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肌肉常痠痛?身體可能潛藏這些病因


圖/ingimage

不論你是在健身房運動過度、跑太久、或站整天,多數人都曾碰過關節僵硬、肌肉痛。雖然肌肉痛很常見,但如果你常會有這種情況,卻找不到原因,那麼可能有潛藏的病因。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新研究顯示,缺乏維他命D與肌骨疼痛有關,而服用補充劑在一些人身上可紓解疼痛。每天曬太陽15到20分鐘,可提高維他命D的水平。

女性有時因為月經失血過多而缺鐵,以致於全身無力,感到疼痛,飲食加強補充鐵和維他命D,例如多吃堅果、菠菜、魚、蛋、蘑菇,可減輕症狀。壓力導致身體釋出壓力荷爾蒙,也會造成肌肉痠痛

有些較嚴重的原因來自於關節發炎,以及類似風溼性多肌痛(polymyalgia rheumatica)的肌肉問題、關節炎和機械式關節問題。甲狀腺功能減退、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病毒疾病和某些藥物,也可能造成肌肉痠痛。

另一原因則是意外、激烈運動或粗重工作,導致肌肉拉傷,通常在一、兩天後才出現。

有幾個方法可紓解肌肉痠痛。運動後多攝取蛋白質,例如吃魚或豆子,多喝水但避免咖啡和酒精。運動後浸冰塊可使血流放慢,調節荷爾蒙。鎂可放鬆肌肉,所以若很痛可服用肌肉鬆弛劑或消炎藥。

運動後數小時,來個熱的鎂鹽(Epsom salt)浴也有幫助。即使肌肉痛不能運動,做些溫和的伸展運動以及按摩,有助增加血流,加速康復。

運動 肌肉痠痛 關節炎 維他命D 壓力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