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哈佛研究:線上疾病診斷 常出錯

線上診斷愈來愈普及,設有「症狀檢查」功能的WebMD網站,每月能吸引400萬人次上網。
線上診斷愈來愈普及,設有「症狀檢查」功能的WebMD網站,每月能吸引400萬人次上網。
(記者唐嘉麗/攝影)

哈佛大學醫學院本周在BMJ醫學周刊上發表研究,警告民眾使用線上疾病診斷工具要小心,因為這些「症狀檢查員」(symptom checkers)常常出錯。

自從網路上出現疾病診斷工具後,愈來愈多民眾上網「看病」,他們利用網路診斷工具自行輸入症狀,這些診斷系統就會出現一些可能的疾病及建議。

據研究,使用iTriage、FreeMD網站,或由WebMD和Mayo Clinic提供的疾病診斷工具的民眾已達數百萬人。有些網站由醫學院、醫院系統、健保公司,或政府機構提供。有些系統已存在五年以上,但還有更多新增設的網站,以因應激增的網路健康醫療資訊需求。哈佛研究發現,線上診斷的正確度有很大差異,錯誤比率也很高。但整體說來,其準確度與病人打電話給醫生辦公室,所得到的初步診斷差不多。研究者表示,這些網站提供的資訊可以作為參考,但不能盡信。

該研究中,研究者創造出45名虛擬病人,每人都有一串某種疾病的病癥。三分之一虛擬病人的病情需要馬上就診;三分之一虛擬病人需要醫生治療,但並不緊急;另外三分之一是不需要治療的虛擬病人。

研究者把虛擬病人的病癥分別輸入23個線上診斷的網頁,然後逐一檢視得到的診斷。結果發現:

‧34%的線上診斷工具列出正確的診斷。

‧51%在所列的前三項可能診斷中,有正確答案。

‧58%在所列前20個可能疾病中,有正確答案。

研究發現,DocResponse網頁對疾病詢問的診斷回應有50%是正確的;但MEDoctor的正確診斷只有5%。

在23個線上診斷工具中,有15個還為網民提供建議。對那些需要立刻就診的虛擬病人,有80%的診斷網站提出正確的建議。對那些需要治療,但並不緊急的病人,診斷網站給出正確建議的比例只有55%。至於那些不需要看病的虛擬病人,有三分之二的線上診斷網站都建議他們就醫。

每個月有650萬人次上網的健康資訊網站Healthline的主管指出,醫生經常在檢查病人前就做出診斷,他們的診斷也不見得都對。本來就不應該期待那些診斷網站,從使用者所給的有限資料中做出高比例的正確診斷。他認為,研究應把重點放在民眾獲得線上診斷後如何反應。

聯邦健康暨人文服務部的科技主管福克絲表示,美國有三分之一的成人會上網去查看病癥及尋求線上診斷,但是很少人僅依賴網路資料醫病。

有些維護病人權益組織的成員表示,網路診斷為病人提供更多資訊,哈佛的研究也提醒民眾目前的網路診斷品質不一。他們呼籲民眾多查幾個網站作訊息比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線上診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