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個易罹癌 矮個易失智

對健康而言,沒有完美的身高。長得高或長得矮,都會降低一些常見健康問題的風險,同時提高其他問題的風險。

讓我們先談談矮個子。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員發現,與長壽有關的一個基因,也與矮身高有關。基因突變阻止類似成長激素的物質發揮作用,但同時可能延長壽命。

如果你的身高低於5呎2吋,你的體重正常或接近正常,那麼你得到血栓的可能低性會三倍。挪威特羅姆瑟大學的研究顯示,高個女性的血液要輸送更遠,可能導致血流減少,增加形成血栓、造成中風的機率。雖然你無法改變身高,但減重也有幫助:沒有體重問題的高個女性,血栓的風險不會增加。

愛因斯坦醫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卡巴特(Geoffrey Kabat)指出,黑色素瘤、甲狀腺癌、腎臟癌、乳癌和直腸癌,與身高有強烈關聯。他在一系列的研究中發現,身高5呎10吋的女性,得到這些癌症的可能興,比身高5呎2吋的女性多30%到40%。

卡巴特解釋,高個女性的器官較大,擁有較多細胞,所以發生導致癌症的突變機率也較大。影響身高的荷爾蒙和生長激素,也有可能影響癌症風險。

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英國研究指出,身高5呎8吋的女性,得心臟病的可能興,比身高5呎3吋的女性低28%。每高2吋半,心臟病風險就減14%。與矮個子有關的基因,也增加壞膽固醇的風險。

愛汀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身高5呎7吋的女性死於失智的可能興,比5呎1吋的女性低50%。科學家認為,導致個子矮的因素,例如童年疾病、壓力和營養不良,是失智風險增加的根源,與基因無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失智 荷爾蒙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