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醋與藥物交互作用 恐傷害身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夏天到了,菜餚中加點醋,可以幫助開胃。很多人認為,吃醋對健康有好處。適量吃點醋,的確對健康不錯,但如果在錯誤時機吃錯,或吃太多的醋,很容易就會傷害健康,造成一些健康風險。國外醫學網站提醒,如果正在服用營養補充品或服用藥物,吃醋前最好和醫師討論一下,以了解醋與這些營養補充品、藥物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

醋是由碳水化合物發酵而成,常見原料包括水果、馬鈴薯、葡萄酒、椰子、蜂蜜、糖蜜、麥芽、高粱、楓糖漿、各種穀物等,根據醋的種類與使用的化學物質不同,醋的發酵速度有快有慢。

為了大量製做醋,廠商多半透過攪拌、細菌培養讓液體快速氧化、發酵,多數醋商業產品都是運用巴氏滅菌法消毒、殺菌,以免發酵過程產生有毒細菌。

美國糖尿病協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一篇研究報告分析美國各種不同品牌的蘋果醋營養補充品,結果發現,這些蘋果醋的成分標示、劑量建議都很不明確,且形式也都不一致,建議民眾選擇醋類產品時,一定要謹慎看待其中成份、仔細閱讀相關資訊。

醋往往非常酸,很容易傷害牙齒琺瑯質,特別是沒有稀釋的情況下,更容易傷害牙齒。蘋果醋錠、膠囊一旦黏在食道,可能灼傷食道,如果攝取這類營養補充品,一定要搭配飲用一整杯的水。

如果吃太多醋,容易影響鉀離子平衡。有些人可能對醋產生過敏反應,如果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吃太多醋,會讓情況更惡化。有些未經巴氏消毒、滅菌的醋號稱「有機生長」,很可能有細菌汙染風險。

有些醋可能與不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阻礙藥物吸收,影響藥物效果,部份利尿劑、藥物可以減少發炎、腫脹,而有的醋類產品也可能與這些利尿劑、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讓這些藥物效用大減。

國內營養師的叮嚀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有些水果醋糖分較多,容易讓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太多水果醋,以免影響病情。另外,烏醋含有較多的鈉,高血壓患者食用烏醋時,更要多注意鈉攝取量,避免食用過多鈉,導致血壓飆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碳水化合物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