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途騎車熱昏頭 防中暑5要訣


圖/聯合報

六月連續高溫破紀錄,炙陽讓騎車的婦人顧不得危險,一手撐傘一手騎車。<br />記者屠惠剛/攝影
六月連續高溫破紀錄,炙陽讓騎車的婦人顧不得危險,一手撐傘一手騎車。
記者屠惠剛/攝影
大專院校期末考陸續結束,不少學生為了省「機車運費」直接騎車返鄉,甚至順便環島;但正值炎熱高溫,且連績十餘天超過攝氏卅五度,頻頻傳出學生連續騎車超過三個小時,出現頭暈目眩等中暑症狀。醫師警告,當熱指數(溫度+相對濕度X0.1)超過四十,盡量不要長途騎車。

就讀彰化大葉大學的陳姓大學生期末考結束後,昨載著行囊早晨七點騎機車從彰化北上返家,連續騎超過八小時,途中雖有休息,卻出現頭暈目眩症狀,騎到桃園時差點昏厥,好在有朋友陪同,緊急扶他一把,才沒出車禍。

不過,基隆市一名廿四歲的黃姓女子就沒有這麼幸運,挺著感冒的身體,在烈日下騎車半個多小時,機車騎進隧道後出現溫差,身體開始不適。當車子離開山洞,一陣頭暈目眩直接撞上前面的機車,前車駕駛彈出車外,黃女撞到前車引擎,金屬片差點插進黃女眼中,好在黃女當時速度不快,只有眼骨裂開,送至基隆長庚搶救後才撿回一命。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高溫下長途騎機車最容易中暑,主要是全罩式安全帽不易散熱,加上若沒有補充水分,身體就會出現熱衰竭症狀,頭暈、惡心、想吐、口渴、全身無力、心跳加快等,特別是重機騎士身上的防摔衣不易散熱,長時間跋涉中暑機率大增。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急診室主任鍾亢表示,連續多日氣溫在攝氏卅三到卅四度以上,中暑患者就會大幅增加,近期每周都會有一到兩位嚴重中暑的患者,特別是從事勞動、運動的民眾,特別要注意高溫。

朱柏齡提醒,有些學生趁暑假騎自行車環島,這也會讓身體產熱速度比騎機車者高,更需要補充水分,若要長途騎車、腳踏車,一定要在行程中規畫「冷卻站」,每半小時到一小時間就要休息一次。

夏季騎自行車,建議每天不要超過兩小時,就算晚上也有熱輻射,氣溫一樣高,只要在戶外活動就必須隨時補充水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熱衰竭 中暑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