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游泳後眼睛痛 泳池小便惹的禍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2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1年到2012年,美國32個州的游泳池爆發隱孢子蟲疾病。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2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1年到2012年,美國32個州的游泳池爆發隱孢子蟲疾病。
(Getty Images)

近幾年來,美國游泳池、熱水浴缸爆發的疾病越來越多,這些疾病是一種叫做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的寄生蟲引起的,而且如果游泳之後感覺眼睛不適,可能是泳池中的尿液刺激眼睛之故。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5日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2011年到2012年,美國32個州和波多黎各一共發生了90次隱孢子蟲疾病爆發,造成1788人染病,至少95人被送醫,一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都在娛樂用水池(游泳池或熱水浴缸)中爆發,而且與隱孢子蟲有關。隱孢子蟲可以在氯水消過毒的游泳池中存活10天。

報告作者萊福薩(Michele Hlavsa)說:「隱孢子蟲不怕氯水消毒,身患痢疾的游泳者就可以把隱孢子蟲帶入游泳池。」報告說:「自1988年第一次檢測到隱孢子蟲在娛樂用水池爆發以來,爆發的次數每年都在顯著增加。」

在美國,管理娛樂用水池水質的標準由地方政府制定,聯邦疾病防治中心認為有可能是各地標準的差異造成隱孢子蟲的爆發。萊福薩說:「不同地方的人們遵循的標準差異很大,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全國統一標準。」

另外,聯邦疾病防治中心還發現,游泳者之所以有時會感覺眼睛刺痛,其原因並不是被氯水刺激,而是人類體液(如尿液、汗液)與氯水混合形成的氯胺所為。不過,阻止人們在游泳池裡排洩似乎不太可能。一項2009年的調查顯示,有五分之一的人承認自己在游泳池裡撒過尿。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也警告,室內游泳者應該格外小心,因為室內用泳池的空氣中很容易合成氯胺,然後再進一步融入水中,刺激眼睛,游泳者應在水中緊閉雙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隱孢子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