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楊定一/一分鐘找到平靜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ingimage

「頭頂放下,眼睛放下,鼻子放下,嘴巴放下,脖子放下,肩膀放下,胸部放下,肚子放下,腹部放下.....。」楊定一極緩慢,極低沉的帶領著靜坐的口訣,周圍漫延著穩定詳和的氣氛。

楊定一是長庚生技公司、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的董事長,另一面的他,是年度暢銷書「真原醫」、「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的作家。

許多人認為靜坐與宗教、靈學有關,其實,靜坐也有科學根據。靜坐可以帶來身心健康效益,有不少研究證實靜坐能減緩老化的速度。早在1982年Wallace,R.K等人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就比較了73位練習靜坐者與11位對照組的測試者,生理上老化速度的差異。

實驗結果顯示,有靜坐經驗者比沒有靜坐經驗的受試者,生理上年齡可以更年輕;而且靜坐的年資越久,越能減緩細胞的老化速度。

靜坐對健康的益處多

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開發大腦神經新迴路。

開發大腦潛力。

改善面對壓力時的反應。

身體各器官的改善。

只管打坐

在這個分心、快速、忙亂的社會,楊定一指出,「只管打坐(shikantaza)」特別適合這個時代,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方法的方法。

一、閉起眼睛。

二、舒服的姿勢坐著,盤起雙腿,將手輕輕的放在膝蓋上,也可以在雙腿間結一個手印。或是舒服的在椅子上坐著,雙腳平放在地上。甚至躺在床上或地板,都行。

三、在心裡一一掃描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從頭頂開始,往下移動,直到腳趾為止。頭頂放下、眼睛放下、鼻子放下、嘴巴放下,直到腳趾放下為止。

四、可能要重複循環1到2次,才能消除你帶進靜坐的緊張。

楊定一 靜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