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初老 少依賴3C、食補增記憶力

「怎麼才一轉身就忘了要拿什麼東西?」、「老是好累,不像年輕時可以熬夜?」不少三、四十歲熟女、熟男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了「初老症」?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表示,以中醫論點,50歲以上即進入老年,漸漸出現肝腎不足情形,是指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失調造成的生理變化,以腦部來說,大腦裡海馬迴是掌管情境記憶,杏仁核掌管情緒變化,下視丘掌控內分泌變化,大腦組織都存在一些內分泌激素受體,年紀大了,內分泌不足就會有老化症狀,包括腰膝痠軟、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倦怠提不起勁、頻尿等。

呂友文說,中、西醫典籍裡不無「初老症」名詞,這應該是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過度使用3C產品、熬夜、睡眠不足造成身體不適或未老先衰。

員榮醫院神經科主任葉宗勳說,許多人對自己年紀輕輕就記憶力衰退,認為是「初老症」,其實往往是因現代人用腦過度,一次要記很多事情,注意力無法集中,才會忘東忘西,就像電腦一下子處理太多指令,有時會當機。

要避免「初老」,建議減少3C產品的依賴、規律運動、睡眠要充足,飲食也很重要,呂友文說,蔬菜、水果、綠茶等飲食都具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山藥、枸杞可補充植物性荷爾蒙,芝麻、何首烏、天麻補肝腎,可增強記憶力。

中醫有一帖「還少丹」,對於神疲乏力、健忘失眠、腰膝痠軟等症狀有調理作用,「還少丹」包括熟地黃5錢、山藥8錢、牛膝3錢、枸杞3錢、山茱肉1錢、茯苓3錢、杜仲3錢、遠志及石菖蒲各2錢、五味子1錢、小茴香1錢、巴戟天3錢、肉蓯蓉3錢、紅棗4錢,可以加入雞肉、排骨燉煮當藥膳食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膝痠軟 失眠 健忘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