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搶救高山症 募集加壓袋 10分鐘救命

攜帶型加壓袋(PAC)藉著用腳踩的加壓幫浦,適合急救嚴重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病患。
攜帶型加壓袋(PAC)藉著用腳踩的加壓幫浦,適合急救嚴重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病患。
圖/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提供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3名登高山的登山客,就有1人發生高山病,當中最嚴重的,是發生率約1%的高海拔腦水腫肺水腫,嚴重者發病後12小時內即可能死亡,若未及時降低高度及送醫,死亡率達100%。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王士豪表示,近7年國內山區發生至少35起高山病相關山難,平均每年約5起、動用至少30次直升機及地面救援,卻仍有7名患者因天候惡劣、直升機無法飛行,或路途遙遠等不治。因此,他希望募集100個攜帶型加壓袋(PAC)設置到台灣每一個山屋,並訓練相關人員,避免憾事再度發生。預計需求800萬元,目前已募得500餘萬元,歡迎山友、民眾捐款支持。

「高山病的治療,最重要的是下降高度。」王士豪說,目前玉山上的排雲山莊、嘉明湖設有攜帶型加壓袋(PAC),每個重7公斤,不需電力,如果有嚴重高山病患者,同行的山友可藉著用腳踩的加壓幫浦,10分鐘讓PAC內的壓力上升兩個PSI,相當於高度下降1500公尺的壓力,可即時搶救生命。

「高海拔疾病是一個可預防的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當海拔上升的速度,超過身體適應的能力時,所產生身體不舒服症狀總稱為高海拔疾病,「步態不穩」是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若山友出現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應立即下降高度至少1000公尺,台灣各地高山也設有遠距醫療,可即時與醫師通話確認症狀嚴重程度。

高偉峰建議,登山時應緩慢上升,勿在一天內上升至2750公尺以上,2750公尺以上每天勿升高超過500公尺,每上升1000公尺多停留一天適應。如果高度突然快速上升,應考慮使用丹木斯等藥物;初到高地前48小時,避免飲酒、只做輕微運動,並隨時警覺,避免發生高山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山症 腦水腫 肺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