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忍不住嫉妒 看起來過得比自己幸福的人?

遠流出版

忍不住嫉妒 看起來過得比自己幸福的人?
忍不住嫉妒 看起來過得比自己幸福的人?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遠流出版《不生氣的心》,作者野俊明】

當我們羨慕別人的境遇比自己好時,總忍不住鑽牛角尖地想:「唉,別人這麼好,自己卻這麼差...」開始和別人比較,並看輕自己。

眼紅、嫉妒心產生的原因來自於「比較」

說到這裡,我相信一定有人會在心中大喊:「這我也知道啊,可是就是忍不住...」明知比較不好,卻無法不去比較,可見比較是如何侵蝕我們的內心,帶給我們多大的傷害。關於比較,我們必須對它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禪宗中,我們會用「莫妄想」這句禪語警惕自己不要與別人比較。留下「莫妄想」如此強而有力的一句話的人,是唐代的無業禪師。

據說不管任何人問無業禪師任何事,他總是回答同一句話:「莫妄想。」可想見,提問的人當下一定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等他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後,一定會恍然大悟。這句話不只傳達「不要妄想」這麼簡單的訊息,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一般而言,我們把沒完沒了的煩惱,一堆想法在腦中打轉的情況稱作「妄想」。

但在這裡,我把它看作「不要局限於二元論思考」的意思。也就是不要把事情二元化,像是「好、不好」「成功、失敗」,讓自己陷入煩惱。

好、不好;善、惡;幸運、不幸。

人總習慣將事物分成兩種對立的觀點,猶豫該選擇哪一邊,或判斷哪一邊比較好。

但只要有這樣的想法,就永遠擺脫不了欲望與執著的束縛。

無業禪師就是在勸告我們,遠離這樣的想法。

「隔壁鄰居買了一台新車,我們家應該換一台更好的車。」

「他去國外旅遊,看起來好好玩,真羨慕他。」

「我的實力比他好,但那傢伙居然比我快升遷。」

像這樣,只要和別人比較,內心就永無安寧之日。

「那人看起來好幸福。」我了解我們很難克制這樣的想法產生。但是所謂「幸福」,不是由他人判斷,而是由自己決定。

擁有很多錢,能去國外旅遊,能買新東西就是「幸福」嗎? 

.書名:不生氣的心
.作者: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書名:不生氣的心 .作者:野俊明 .譯者:鄭舜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3/30
一個人不管周遭的人認為他多麼成功,表面上看起來有多幸福,他的人生到底算不算幸福,只有他自己知道。

你自己決定走A這條路,這是獨一無二的選擇。你所羨慕的那個人所選的B那條路,也是獨一無二的。兩條路都是「獨一無二」。

抬頭挺胸,光明正大地走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吧。

有比較就會有痛苦,有比較就會有煩惱。還有,有比較就會受嫉妒心折磨。

與其有時間和別人比較,不如集中精神在你目前該做的事情上。

努力活在當下,如此一來,你就能發現只屬於你的幸福。

不要妄想,集中精神在目前該做的事情上。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