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職場拚「老命」 51%為了養家

資料來源:衛福部
資料來源:衛福部
製表:仝澤蓉

台灣人確實是「勤奮」的民族,衛福部調查顯示,逾65歲退休年齡的老人,仍有27萬人在工作。「老而不休」族群工作的主要原因前三項分別是「負擔家計」(51%)、「打發時間」(33.1%)與「維持經濟獨立自主」。

衛福部日前公布我國老人工作最新調查報告,到2013年底,全國264萬逾65歲老人中,從事有薪酬工作的比率為10.3%,換言之,我國每十個老人中,就有超過一人雖過退休年齡,仍繼續在職場拚老命。

調查顯示老人工作最重要的原因前三項中,有兩項跟經濟有關,分別是負擔家計與維持經濟獨立自主;維持社會參與也是老人工作的主要原因,其中男性老人退休後持續工作,比女性老人更重視社會參與的因素。

過去外界以為中年人是「夾心餅乾」,既要照顧長輩,又要撫養小孩,但此次衛福部調查顯示,我國老人也有不少夾心族,賺錢既要養高堂,也要養小孩。

4.6%的受訪老人表示工作是為了支援父母的經濟;9.8%的受訪老人工作是為了提供子女、甚至孫子女經濟支持,另有2.5%的受訪老人說,家中經濟情況有必要提供子女或孫子女經濟支持,但本身沒能力工作。

調查顯示教育程度愈高的老人,仍是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老人,10.7%表示常需要提供父母經濟支援,17.7%表示要經援下一代;衛福部官員分析,這可能是因為教育程度較高的老人工作穩定,收入較好,較有能力奉養父母,或對下一代提供經濟支援。

我國老人除靠自己賺錢,也有43.9%受訪老人表示自身財務靠「子女或孫子女奉養」,其次是「政府救助或津貼」,比率有36.2%;與2009年上一次調查數據相較,老人來自子孫奉養的重要性減少,來自政府救助或津貼的重要性增加。

調查顯示,逾半數老人會保存資產以利頤養天年,老人理財的最愛是存款,比率為43%,其次是靠不動產理財,持有房子、土地等不動產的比率為33.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