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大S汪小菲床墊銷毀直播…你家的床墊多久沒換了?一睡十幾年恐睡出病

昨天傍晚在S HOTEL突發的床墊解剖秀引來大批媒體拍攝。本報資料照
昨天傍晚在S HOTEL突發的床墊解剖秀引來大批媒體拍攝。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大S、汪小菲的離婚生活費爭討戲碼,昨天發展到全台觀賞床墊銷毀過程的直播(》看詳細)。先別管別人睡的床墊到底是來自瑞典有170年品牌歷史、要價近千萬的Hästens,還是市價約10萬的英國SLEEPEEZEE,反正都不會是尋常人家買的床墊。看完熱鬧,不如來關心你家的床墊是否很久沒換了?再好睡的床墊也有壽命,業者建議至少每五年更換一次,以免在潮濕氣候下長黴危及健康。

床墊一睡十幾年,睡出病不自知

幾年前有一個病例是這樣:

一名40多歲男性接受健康檢查時,被醫師強烈懷疑罹癌,X光檢驗發現肺葉有一塊桌球大小的腫瘤,立即安排開刀,但開胸後,醫師當場呆了,因為那不是腫瘤,竟是成塊的黴菌,問題就出在十幾年沒換的床墊。原來是患者居家環境潮濕,未做好除濕的結果,除了恐怖的壁癌之外,床墊底下竟然佈滿了一大片的黴菌斑點……》看詳細

雖然上述是極端案例,但如果剛好是免疫力較差的人,難保被黴菌趁虛而入。

許多人家裡床墊一用十幾二十年,可能是很平常的事。但台灣環境潮溼悶熱,居家很多物品易長黴,因此一定要勤於除濕及清潔替換。家居品牌HOLA特力和樂曾受訪表示,床墊應至少一個月清潔一次,可使用除螨機清潔表布,將孳生的細菌清除。並建議最好加上全包式保潔墊,每五年更換一次,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睡眠品質的好壞,撇除自身可能的疾病之外,適合的床墊與枕頭絕對也是不可或缺的原因。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部長詹益聖曾受訪建議,挑選床墊或枕頭時,務必要實際試躺至少3分鐘以上,才比較能夠感受床墊受力後的變化,尤其要觀察脖子、腰部的支撐度是否足夠,床墊是否會陷下去很多,以及腰椎部位是否舒適,並且應選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業者也建議,注意床墊表布與邊布的透氣性,才能有效散熱,具有抗菌防螨效果的表布尤佳。

寢具清潔 定期清洗+紫外線殺菌不可少

枕頭、床包等寢具也是一樣,不要用到壞用到爛才要換!寢具專家郭永興曾受訪指出,當棉花製作的枕頭出現硬化、乳膠枕有脆化、發黃等情況,就是使用年限到了,如果繼續使用,頸部懸空反而有礙身體健康。一般來說,棉花心的枕頭壽命最短,因為長期吸附人體的汗水和皮屑,較易卡塵蟎;乳膠枕最為天然、抗菌,密度越高,支撐力越好,使用年限約8到10年。

清潔方面,床包、枕套、被套最好每7到10天清洗一次,如做不到至少一個月也要清洗一次。醫師還建議多多利用太陽的紫外線殺菌,棉被約15天曬一次太陽,每次約曬1小時,每半小時翻一次面。常見的天絲、純棉材質可適度曬太陽,但是蠶絲和羊毛被只能陰曬,不能直接曝曬陽光。

【資料來源】

床墊怎防潮?業者:建議5年換一次

你家多久沒換?床墊發霉讓他肺長滿黴菌

睡姿不良、床墊不對,讓你睡到腰痠背痛!挑對床墊這個指標很重要

除濕 陰道感染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