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我想開始當志工 但...有誰需要我?

案例故事1:
南投縣政府一位處長,很喜歡集集線鐵路終點「車埕站」及其周邊的老街風光。處長退休後,到車埕站當志工,雖然單趟開車就要40分鐘,但每星期都能到車埕,讓他的退休生活快樂又充實。

案例故事2:
一名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高中老師,年輕時多次報考律師和司法官都落榜,他退休後,到南投地檢署當司法志工,一星期二次,在服務台協助訴訟的當事人。他說,自己終於到地檢署上班了。

▇我要當哪一種志工?

最近幾年,當志工已成為一種潮流;志工除了幫助別人,有時也能自我實現。從職場退休,或子女長成、放暑假的學生,都適合當志工。志工有幾種類型:

●政府部門

1.展場志工:公立圖書館、博物館或展場的志工,協助現場導覽解說、諮詢服務、文書整理等工作。

2.司法志工:各地檢署、法院的司法志工,大多在服務台解答法律問題,或引導出庭的當事人到指定的法庭。

3.鳳凰志工:各地消防局的鳳凰志工、義消大隊,在火警救災時,協助打火救援。

4.志願服務隊:各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處有志願服務隊,協助社政機關或福利機構團體,推動身心障礙福利、老人、婦幼或兒少福利,做團康活動、服務諮詢、到宅訪視、居家服務等。

5.食安志工:各縣市衛生局的食安志工,協助到各地超商賣場,調查市場的食品安全衛生。

6.學校志工:各學校有導護志工和課輔志工等。

●民間機構

1.各大醫院、育幼院或老人安養中心的志工,提供掛號指導、衛生保健、老人照料等相關服務。

2.環保志工:慈濟基金會全省各地環保站、資源回收站,環保志工執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

3.災難救護:救難協會、紅十字會和高山救援隊的志工,提供急救、水上安全救生、家庭保健服務,以及災難救護與賑濟等工作。

4.在宅服務:家扶基金會設在全台各地的家扶中心,都設有溫媽媽服務隊,協助在宅服務及支援其他服務工作。仁愛之家育幼院也都設有志工,替剛上小學的孩童溫習功課。

▇上哪找志工缺額?

1.利用網路資源

政府為整合各項志工訊息資源,在各縣市成立志工中心,以利民眾獲得多元化的服務資訊。只要電腦上網,到「內政部全球志願服務資訊網」,從全國各地志願服務的組織介紹,可以作為志工選擇的參考。此外還有其他志願服務的相關網站:

●內政部全球志願服務資訊網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中華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慈濟全球資訊網(志工招募)

2.到各縣市政府社會處洽詢

通常志工團隊的人力招募訓練,都會提供訊息給社政單位。縣市政府社會處有志願服務的專責承辦人,這裡會有當地各個機構招募志工的訊息,逕至社會處洽詢,可以找到需要的資訊。

3.找親友介紹

從身邊當志工的親友下手,找尋當志工的資訊;若想到醫院或消防局當志工,向上述單位的志工打探,通常可以取得有關志工的第一手資訊。南投縣政府社工員蕭雨郎建議,若想到那個單位當志工,最好多交一些該單位的志工朋友,較能迅速掌握資訊。

4.毛遂自薦

如果身邊沒有合適的志工親友可以取得相關資訊,就是到自己想擔任志工的機構,詢問是否招募志工,留下應徵資料給對方,讓他們可以在需要志工時跟你聯繫。

5.索取簡介

從簡介中可以了解,某個機構徵求志工的人數規模,或工作性質。如果那個機構不是志工的招募期,也可以從志工簡介,了解機構聘用志工的重要規定。

▇當志工前的小提醒

量力而為 不能只是一頭熱

曾有一名熱心的婦人擔任環保志工,經常在社區掃馬路。後來,婆婆罹患重病,她仍在掃馬路,把照顧婆婆的工作,丟給妯娌處理,造成家庭失和。

台中市一名退休老師,健康不佳,她到醫院當志工,方便取得保健常識。卻因醫院的感染源多,她又免疫力差,當志工後,經常感染疾病。社工員蕭雨郎說,擔任志工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條件和健康狀況,不能只是一頭熱。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