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銀髮志工/88歲 志工隊的神鵰俠侶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志工隊的張秀儒(左)和林玉萍,夫妻形影不離,是志工隊口中的神鵰俠侶。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志工隊的張秀儒(左)和林玉萍,夫妻形影不離,是志工隊口中的神鵰俠侶。
記者鄧桂芬/攝影

「服務別人很快樂!」張秀儒從溫水桶取出熱敷包,用毛巾包好,交給復健科的病人熱敷,妻子林玉萍也跟了上來,笑著和病人話家常。張秀儒和林玉萍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志工隊成員,兩人被封為志工隊的「神鵰俠侶」。

比妻晚加入 做得更投入

張秀儒88歲,是醫院內年紀最大的志工。15年前看到妻子在醫院做志工做得很開心,一年後也跟著踏入志工界。他今年服務時數高達8920小時,獲得全國志工金牌獎。林玉萍看著先生笑說,「你比我慢進來,做得比我還投入,真厲害。」

張秀儒是大陸江蘇人,退休前從事美髮業。他20多歲到香港工作時認識林玉萍,兩人結婚後遷台,在中山北路開設「上海老九龍」美容院,工作期間夫妻如影隨形,還曾一起為知名歌仔戲藝人楊麗花、前副總統夫人連方瑀做頭髮。

15年前,張秀儒發現眼力、體力大不如前,和林玉萍討論後決定退休,關掉經營30年的老店。

日日充實 好像還沒退休

林玉萍說,她退休前就發願到醫院做志工,剛開始一周只做一天,後來愈做愈有興趣,改為一周五天。張秀儒說,老婆天天不在家,他一人寂寞又無聊,跟著當起志工,才發現「原來做志工這麼快樂!」

夫妻秉持不隨便請假的精神,周一到周五,早上9時,兩人分別騎著腳踏車到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報到,幫復健科病患拿熱敷包;下午再到仁愛院區,引導長者量血壓、身高與體重。會說英文的林玉萍,則協助來看診的國外病人填寫病例表,是醫院的好幫手。

兩人每周三晚上還到慈濟擔任環保志工,也一起加入中山區新庄里的巡守隊,替里內服務。夫妻笑說,「好像沒有退休一樣。」但兩人周末一定休息,出門郊遊或找朋友唱卡拉OK,放鬆心情。「我們會做到做不動為止。」張秀儒夫妻表示,做志工可以服務別人,也能交朋友,讓自己心情變好。兩人分享養生小撇步,就是早餐天天吃熬煮的麥片粥,裡面要放很多藍莓、葡萄乾,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營養又好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