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被診斷失智 他當志工扭轉人生

志工林添發失智後重生,走出家門念書、當志工、教日語,還創立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
志工林添發失智後重生,走出家門念書、當志工、教日語,還創立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
圖/林添發家屬提供

87歲教日語 還要拚碩士

林添發高齡87歲,15年前他開車時,不斷發生小車禍,家人名字也叫不出口,他想自己可能失智了。不甘心的他走出家門當志工、教日語、讀大學,不但遠離失智,還攻讀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立志拿到碩士學位。

生命的轉換,讓林添發知道施比受更有福,「健康是上天給我的福氣,我會繼續讀書、當志工,做到最後一口氣為止。」

關懷弱勢 開啟志工人生

林添發是嘉義大林人,國小受日本教育,雖生活清苦,但不放棄讀書機會,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歷,成為台糖員工,一路升等到課長,63歲退休。

51歲那年,林添發看見媒體報導,一名男子車禍失明無法工作,妻子又離家出走,留下三名幼兒。他前往了解後,鼓勵男子走出來,另贊助生活費用。

這次經驗激起他認養貧童的動力,他和母親、太太陸續捐出30萬元,成為家扶中心永久認養人;他也在朋友介紹下,到嘉義地檢署當觀護人,輔導更生人重新走入社會。

發現失智 反讓他走出去

「發現自己失智時,真的很不甘心。」林添發說,73歲那年,他開車停紅燈時會不小心睡著,小車禍不斷,最後由家人陪同就醫,診斷為失智,領取「重大傷病卡」。

林添發笑說,「我決定走出去,去教社區老人日文,去陪獨居老人聊天,讓我愈來愈有自信;現在讀研究所,每天寫功課,兒女還得幫我用電腦打報告。」

林添發說,嘉義大林的年輕人都到大都市打拚,地方上以老年人居多。他教老人日文時,以「老有所用、老有所養」的觀念,集結學員一起去關懷社區獨老,創立弘道老人基金會大林站,負責所有行政工作。

林添發學員每周一次到老人家中聊天,陪老人散步;若被關懷的老人體力還不錯,他也會鼓勵對方加入,一起去關懷其他老人。「只要聽見別人說謝謝,就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林添發讀書、當志工,都受到兒女大力支持。女兒林淑蓉笑說,60歲的二哥和二嫂每天帶爸爸上學,最後兩人也被影響,到研究所進修,父親是全家的精神指標。

失智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