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兩個步驟、一段口訣」 簡單複習每年必忘的新年春聯貼法

VidaOrange生活報橘

新年將至,書法家揮毫寫春聯。非新聞內容對象。新聞示意圖。聯合報系記者江良誠/攝影
新年將至,書法家揮毫寫春聯。非新聞內容對象。新聞示意圖。聯合報系記者江良誠/攝影

春節、端午、中秋節⋯⋯這些一年一度的大型節日,儘管距離上次過節已經時隔 365 天,但該做的「習俗」卻總牢牢地記在每一個人的腦海中。

不過,可能還是有些例外:像是端午我們記得要吃粽子、中秋除了烤肉還要吃柚子,但你記得每年過年時必備的習題 ——「春聯」要怎麼貼嗎? 今天,就讓 VidaOrange 編輯帶你快速複習三招簡單記憶的「春聯貼法」!

Step 1. 左邊、右邊,傻傻分不清楚?先選定「你的站位」

不少人可能會用「左青龍、右白虎」或是「左上右下」作為貼春聯時的口訣,但是這邊指的「左」跟「右」是從屋內往外看,還是從外往房子裡面看呢? 正因為時常會出現這類問題,所以貼春聯的第一步就是要把「人的站位」確定好!

俗話常說的「左上右下」,指的是站在屋內向外看。這麼一來,你的左手邊就是「上聯」,右手邊則是「下聯」。

然而當我們要貼春聯的時候, 方向通常都是從屋外朝向屋內,這個時候 因為你的「站位」已經改變,就要特別留意右手邊才是上聯,下聯則是在左手邊!

Step 2. 如何分辨哪張春聯是上聯?用「聲調」確認

通常一組春聯裡面會有三張春聯,分別是上聯、下聯跟橫批。其中,因為橫批的方向與另外兩張直式的不同,所以最容易辨識。至於另外兩張,我們要如何辨認出上、下聯呢?

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用「平仄」來分!(編按:即平聲與仄聲的意思)上聯的最後一個字通常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則為「平聲」。

最簡單的分法是,只要注音為一、二聲即為「平聲」,三、四聲則為「仄聲」,不過也是會有例外的時候。 當我們遇到上下聯最後一個字的平仄聲相同時,就要用「台語」的發音來做輔助判斷。 舉例來說:「德」字雖然中文發音為平聲,但用台語發音則會變成短而急促的「仄聲」。

試以作家張大春《庚子年春聯禮盒》裡的賀年大門吉祥對聯為例:「福報有緣常證果」的最後一個字「果」是三聲,「春城無處不飛花」的最後一個字「花」是一聲,即可判斷屬「仄聲」的前者為上聯,「平聲」的後者則為下聯。

張大春《庚子年春聯賀禮》裡的賀年大門吉祥對聯「福報有緣常證果 春城無處不飛花」和大門橫批「積善有餘」。(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
張大春《庚子年春聯賀禮》裡的賀年大門吉祥對聯「福報有緣常證果 春城無處不飛花」和大門橫批「積善有餘」。(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

Step 3. 實在記不起來?記「一段口訣」就對了!

如果上面的兩個步驟都看完了、也看懂了,卻還是「記」不起來的話,那你可以把下面這段口訣記在心裡:

「外看內,右上仄,左下平」

也就是從屋外往內看,右手邊要貼的是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上聯,左手邊是最後一個字要是「平聲」的下聯。最後,就讓我們在順利貼完春聯之後,一起愉快地團圓、過個好年吧!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春聯怎麼貼?】「兩個步驟、一段口訣」,簡單複習每年必忘的新年春聯貼法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