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完勝冰箱常備菜!日本備餐達人 超實用「2週買菜清單」曝光

常備主菜示範:起司餡漢堡排。圖/悅知文化  提供
常備主菜示範:起司餡漢堡排。圖/悅知文化 提供

一個人也OK、一家人也沒問題,準備正餐還能順手完成便當!日本料理達人分享,忙碌一族花少許時間搞定三餐、便當有撇步,秘訣就是隨時準備常備菜,能依家中人數彈性調整菜色,大幅降低備餐時間,還有2週的常備菜採購計劃可參考喔!一起來看看吧。

【常備主菜示範:起司餡漢堡排】

內含香濃起司的漢堡排。使用起司球的話就不必切,非常簡單。

● 材料(分量約1個L尺寸保存容器)

豬絞肉 300g

洋蔥 1/2 顆

雞蛋 1 顆

加工起司(球狀) 8 顆

鹽、粗粒研磨黑胡椒、

肉荳蔻 各少許

● A料:

番茄醬 4 大匙

中濃醬 1 大匙

砂糖 1/2 大匙]

巴西里 依口味而定

● 作法

1.將洋蔥切碎備用。

2.將絞肉放進碗裡攪拌至出現黏性,再倒入作法1與雞蛋攪拌均勻,並混入鹽、粗粒研磨黑胡椒與肉荳蔻。完成後分成8 等份,包入起司後捏成漢堡排的形狀。

3.將作法2 擺在平底鍋上,用大火煎2分鐘左右,翻過來後再蓋上鍋蓋,以中火至小火燜煮7分鐘左右,再取出擺在保鮮容器上。

4.A 倒入作法3 的平底鍋中拌熟,再淋在漢堡排上。最後依口味撒上巴西里。

● MEMO:將肉團放進冰箱裡「醒」過

攪拌出肉團後,先放進冰箱「醒」1 個小時,會比較易於塑造形狀。

● 醬料也帶有肉的鮮味:用剩下肉汁的平底鍋來調製醬料,可增添美味程度。

【常備主菜示範:甜辣豬肉炒地瓜】

常備主菜示範:甜辣豬肉炒地瓜。圖/悅知文化  提供
常備主菜示範:甜辣豬肉炒地瓜。圖/悅知文化 提供

將地瓜的甜味與豬肉的濃醇搭在一起的食譜。燉煮過的地瓜相當入味,搭配豬肉一起吃的濃度恰到好處。

● 材料(分量約1個L尺寸保存容器)

豬梅花肉片 270g

地瓜 250g

麵粉 1 大匙

● A料:

味醂、醬油 各2 大匙

酒、砂糖 各1 大匙

炒過的白芝麻 適量

沙拉油 適量

● 作法:

1. 將地瓜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後,泡水10分鐘左右;用叉子戳斷豬肉各處的筋,再沾上薄薄的麵粉。

2. 平底鍋熱油後,將數片豬肉攤平於鍋中,煎熟後用廚房紙巾吸掉多餘油脂。

3. 將地瓜放在作法2 的豬肉上,蓋上鍋蓋後以中火燜煮3 分鐘。

※ 燜煮時間應視地瓜的大小調整。

4. 掀起鍋蓋加入A,邊炒邊燉煮2分鐘左右,最後撒上炒過的芝麻。

● MEMO:戳斷梅花肉的筋

梅花肉的口感濃醇,脂肪適中,相當易於入口,所以會運用在廣泛的料理上。

用叉子戳或是用菜刀切斷紅肉界線處的程序,稱為「斷筋」。這麼做可以預防肉在烹調過程中收縮,受熱會比較均勻。這裡使用的豬肉部位可視喜好而定,也可以選擇肉販切下的邊角肉。

● 煎豬肉的方法

將數片豬肉攤平在平底鍋中央,煎得差不多時再撥到外側。反覆數次此動作,可以避免肉片都黏在一起。相較於一口氣倒入,這麼做比較不易出現焦痕,口感較柔軟。

【同場加映:2週份常備菜 採購清單大公開】

第1週:6道菜份量

一週常備方便菜(從上至下):墨西哥辣肉醬、玉米奶油燉雞肉、牛蒡胡蘿蔔美乃滋沙拉、櫛瓜炒蛋、芝麻拌秋葵、日式拿坡里蘿蔔絲。圖/悅知文化  提供
一週常備方便菜(從上至下):墨西哥辣肉醬、玉米奶油燉雞肉、牛蒡胡蘿蔔美乃滋沙拉、櫛瓜炒蛋、芝麻拌秋葵、日式拿坡里蘿蔔絲。圖/悅知文化 提供

這一週會準備多一點,並以兩道容易混搭的料理為主軸。6道菜中有2 ∼ 3 道都可以冷凍,因此特別多做一些,才能在第2週派上用場。

預定準備菜色參考:墨西哥辣肉醬、玉米奶油燉雞肉、牛蒡胡蘿蔔美乃滋沙拉、櫛瓜炒蛋、芝麻拌秋葵、日式拿坡里蘿蔔絲

【一週採購清單】

● 肉類、海鮮類

豬絞肉 約300g 、雞腿肉 約400g、雞絞肉(腿肉) 約100g

● 蔬菜類

洋蔥 1 又1/2 顆 、馬鈴薯 約150g 、胡蘿蔔 1 又1/2 條、青椒 3 顆、櫛瓜 1 條、秋葵 1 袋、牛蒡(細型) 1 ~ 2 條

● 其他(常備食材、加工食品)

培根(切半)1 袋(4 片)、水煮黃豆(鋁箔袋型)1 袋(125g)、番茄罐(切過)1 罐 、玉米奶油罐 1 罐、白蘿蔔絲 50g 、雞蛋 2 顆

第2週:4道菜份量

一週常備方便菜(從左至右):起司餡漢堡排、豬肉炒白蘿蔔、筑前煮、酸甜茄子炒甜椒。圖/悅知文化  提供
一週常備方便菜(從左至右):起司餡漢堡排、豬肉炒白蘿蔔、筑前煮、酸甜茄子炒甜椒。圖/悅知文化 提供

這一週是平日加菜週,所以在1小時內迅速完成4道菜。前一週冷凍以拉長保存期限的菜餚,會在本週優先食用,推測要到後半週才會吃的部分會繼續冷凍。

● 預定準備菜色參考:起司餡漢堡排、豬肉炒白蘿蔔、筑前煮、酸甜茄子炒甜椒

【一週採購清單】

● 肉類、海鮮類

豬梅花肉片 約300g 、豬絞肉 約300g 、雞腿肉 約250g

● 蔬菜類

白蘿蔔 1/2 條、洋蔥 1/2 顆、茄子 1 條、甜椒(紅、黃)各1/2 顆、牛蒡(細型) 1 條、蓮藕 1 段、胡蘿蔔1 小條、豌豆 4 ~ 5 片

● 其他(常備食材、加工食品)

加工起司(球型)8 顆、蒟蒻板 1 片、雞蛋 1 顆

作者介紹:森望(mori nozomi),大阪人,與家人住神奈川。原為系統工程師,現在以簡單料理研究家的身分活躍中。為了方便上班族的自己也能吃到手作料理,才開始週末一次做好整週常備菜的料理形式,並在網路上記錄、分享常備菜食譜,最後意外發展成專業網站「つくおき」(常備菜),受到廣大網友的支持。而這些主要和她一樣,來自雙薪家庭的粉絲,也讓她一躍成為日本很受歡迎的料理部落客。著作:《冰箱常備菜 》、《終極冰箱常備菜》。

【以上文章摘自《【完勝】冰箱常備菜》、作者:nozomi、譯者:黃筱涵、圖文提供:悅知文化、整理:記者柯意如】

書名/《【完勝】冰箱常備菜》、作者/nozomi、譯者/黃筱涵、圖/悅知文化  提供
書名/《【完勝】冰箱常備菜》、作者/nozomi、譯者/黃筱涵、圖/悅知文化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