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洗冬衣5大NG行為,讓你的高級衣變成毛球衣!日本洗衣職人私傳「1關鍵」避免起毛球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冬天到了,最近台灣天氣也漸漸轉涼,是時候把毛衣、刷毛外套、大衣等等冬衣拿出來了!但是某幾件特別喜歡穿的衣服上有好多一顆一顆的毛球?用膠帶或滾筒黏半天,毛球還是黏不完...是因為這些衣服品質比較不好嗎?還是因為太常穿?到底毛球是怎麼形成的呢?要怎麼做才不會起毛球?快讓日本洗衣專家神崎健輔告訴你!

2大類衣物,一不小心成為毛球衣

衣服太常穿、反覆的摩擦:喜愛的衣服、好搭的衣服可能一周就穿個兩三次,而這些高頻率的著用、長時間穿的衣服,不只增加衣服摩擦的機會,其清洗次數也可能隨之增加,進而導致纖維被拉起、造成起毛的情形,而起毛後又經反覆的摩擦,就會結成一球,最後形成毛球。

而較常出現毛球的位置會常在手腕或手肘的地方,坐下時被臀部壓住的位置,行走時大腿內側的位置,或是背背包的位置、繫腰帶的地方等。

易起毛球的衣服材質:如羊毛毛衣、聚脂纖維的刷毛外套等等,還有綿花、絲綢、羊毛等天然纖維與丙烯、聚脂纖維等化學纖維的混紡品最容易起毛球。而比較高級的毛料如美麗諾羊毛、喀什米爾等等,雖會有易起毛球的印象,但因為其纖維柔軟,因此毛球也比較容易脫落。

衣服不起毛球5撇步

(1)使用柔軟精,降低產生靜電的機會

(2)不同素材的衣服避免疊穿(羊毛+聚酯纖維等等)羊毛加聚酯纖維衣物疊穿,摩擦後產生靜電,導致起毛的狀況嚴重,就容易形成毛球了。

(3)不一直穿同件衣服衣服穿久了就會有汗等濕氣附著,而後又經過反覆摩擦,毛球就容易生成。

(4)著用後用洗衣刷順毛毛球結成團前,其實先會有起毛的狀態。而在穿完衣服或洗完衣物後,用洗衣刷將起毛的毛捋順,就較不易結成球。

(5)洗衣服時翻成反面再來洗清洗衣物時也會有摩擦的情形發生,因此將衣物翻成反面來洗,就可以避免衣物表面起毛球的狀況。

若還是起毛球,你可以...

雖然都照著上述方式做了,也無法完全預防毛球生長,連神崎健輔也表示,自己是洗衣專家,但也無法避開這種問題。如果要去除毛球,千萬不可以用手拔,應該要使用專門的除毛球機、小朋友用的指甲剪,或是刮鬍刀等等小心的刮除。

另外,不用再膠帶黏半天!洗衣店秘傳「除毛球法」大公開,一塊●●●讓舊衣變新衣一文中,也有教導大家用洗碗菜瓜布和木工用的細緻砂紙去除毛球!

這個方法是由日本洗衣店所秘密傳授,只要使用綠色較硬質的那面,在起毛球的衣料上刷一刷,就可以輕鬆將毛球快速去除,同樣也要注意不要使用太大的力氣造成衣料更多的摩擦。同理也可使用打磨木頭用的砂紙,並盡量選擇號碼較大較細的砂紙,比較不會傷害到衣物。

資料來源:洗濯のプロに聞いた、毛玉を抑える5つの方法洋服の悩みごと冬の衣類に多い毛玉とサヨナラ!毛玉を作らない洗い方とお手入れ。

延伸閱讀:

一點小事就爆炸?生氣,是因為心太累!精神科醫師:終結壞脾氣的8個方法

除毛 濕氣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