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別拍肩膀、亂拍照…鬼月十大禁忌小提醒

媽媽經

暑假期間,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戲水危險的季節,多加注意,也能多獲得一份安心。記者劉星君/翻攝
暑假期間,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戲水危險的季節,多加注意,也能多獲得一份安心。記者劉星君/翻攝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認為不同世界的「好兄弟」可以到人間遊玩的時候,一般人眼中總有幾分神秘色彩<br />圖/ingimage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認為不同世界的「好兄弟」可以到人間遊玩的時候,一般人眼中總有幾分神秘色彩
圖/ingimage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認為不同世界的「好兄弟」可以到人間遊玩的時候,一般人眼中總有幾分神秘色彩,尤其家裡有長輩的話,對於農曆七月更有百般禁忌。但是隨著觀念改變,與各類文化活動的盛行,「中元祭」似乎已成為熱鬧的節慶之一。近年來更有許多廣告,將好兄弟到人間來訪的觀念,比擬為「人間出遊團」的概念,趣味化與豐富的想像,讓人與以往「敬鬼神而遠之」的想法大大改觀。

會形成農曆七月種種禁忌的習俗,是因往年七月是一串天災人禍頻傳的時間,容易使人對這段時間心存恐懼。雖然現今社會,許多的禁忌已漸漸逐漸被考證,但仍有些卻是科學仍無法解釋的事。現在就來看看這段期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1、別直呼名字:

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也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回應。

2、別拍肩膀:

從靈學的角度來說,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所以七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好兄弟有機可乘。

3、不可吹口哨:

經過殯葬場所時,建議口中默念「對不起,打擾了!」並保持肅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尊重。

4、避免前往危險水域:

七月暑假期間,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戲水危險的季節,多加注意,也能多獲得一份安心;另外,近年來夜騎活動盛行,建議七月夜間也盡量減少到河畔旁自行車道的活動。

5、不可偷吃祭拜時祭品:

與好兄弟爭食,既不尊重、也恐遭來厄運。

6、床頭不掛風鈴:

住家門口前別種看起來較陰的榕樹,屋子內也別亂掛風鈴。

7、地上的零錢別亂撿:

中元祭期間,有些祭祀活動會在地上撒銅板,建議不要隨便撿起路邊的錢,因為這些錢可能是好兄弟們的,要不然這些就是冥婚招親用的。另外,也不要亂踩地上的冥紙或亂燒冥紙,用錯方法都是不好的。

8、別亂靠牆休息:

沒事不要亂靠牆,因為好兄弟平時最喜歡依附在牆上休息。

推薦閱讀:拜拜進廟門有規矩!別擋了神明的路

9、收好衣服防被「借」:

晚上睡覺或天黑以前,要把晾在外頭的衣服收起來,以免被好兄弟借去穿。

10、別亂拍照:

夜間最好不要亂拍照,好兄弟可能會入鏡與你合影,手電筒也不要往樹上亂照,以免驚動喜歡附著於樹梢上的好兄弟。

其實,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倒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於許多人來說,不論靈驗與否,至少也能求個心安。不管是不是我們能否感應到的人事物,只要多一分尊重,便可多一分生活上的順利。

恐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