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孫越不恐老 享受全家互動的愛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貞瑩/整理】

編按:就在這篇文章見刊的同時,孫越叔叔的老朋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又回來拜訪他了,這些生活中的不確定之事,總突兀地為孫叔叔與家人製造點議題,再悄悄地還給孫家平靜,累積留下的便成了孫叔叔口中的體悟。

孫越。
圖/本報資料照片
孫越。 圖/本報資料照片
老要建立穩固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是老人他的生命結束,一切就結束了,它還要繼續蔓延,家庭關係,兄弟姊妹,子女子孫,我們平常和他們建立好的互動,而且去影響他們,讓他們彼此間也有很好的互動,這是我的責任。

老伴相陪 生活找趣味

你有你的計畫,但現實能不能允許?

今年兒女安排了兩次家族旅行,第一次出發當天,我就因為COPD發作,從感冒轉為肺炎,住進了醫院;第二次旅行前夕也發生同樣的健康意外。可是對我來說不受影響,陪伴我身旁的是我的老伴,想像,搭商務客艙到歐洲,乘坐愛之船,這樣的情境多美呀。

我自問:如果在此時,我的生命突然結束了,我接不接受?我的答案是:我接受。誰能保證不會發生88水災、921大地震、美國911事件,突發事件不可防,隨時可能臨到自己的身上,所以要把今天以前的日子過好。

平時跟老伴看看電影、電視新聞,或有突發的想法,和家人討論自己的明天,也許不一定有明天,但是敞開胸懷來談,趣味橫生,嚴肅中便有溫暖的感覺。

使用LINE 對女兒示愛

生命,不是哪個階段都能為所欲為,當你無法為所欲為時,檢視你留下的東西,你現階段應該做些什麼?

我從41歲開始準備我的老年,在這之後,我學習如何過老年的生活,過程中,我也看見不喜歡的老年樣貌,並且剔除了。當時的我想過:我不一定有老年,又或老年之後,老友會離開,或者時代變了,很多事情我捉摸不到,因此我用更趣味的方式,去接觸科技。

例如我常用line對女兒示愛,「才2天不見,爸已充滿了對妳的思念。」而孩子馬上回了我笑臉。

我們往往把老人當作尊嚴無比,只能孝順他,不與他(她)互動。但是老人可以向兒女認錯,可以開玩笑,可以告訴他們心裡在想些什麼?這樣的互動,可以令很多事情不一樣,老人也比較不會孤立了。

關心對方 解老友心結

生命像時序的四季,春夏秋冬可以各展其美。

中年,無法體會老年的優美,唯有累積無數的歲月,當你進入老年階段,太棒了,你可以享受所有的事物,當你想到老朋友,可以打個電話,當你想到過去的不愉快,如何化解?我全部都做了。

我不要光是自己快樂,我希望對方也一樣,老年的智慧不只可以解開心結,還要關心對方,回到起初,想想為何兩人當初那麼好的那份感情。

我正在過老年的生活,而且是一種享受,雖然我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但這讓我更積極把握今天,今天不只代表今天,也代表過去的歲月,如何和家人有很好的互動,好好利用時間,盡一點心。

年輕人、中年人不一定了解我們,但我們多去體會他們的辛苦、需要,把互動的這份愛帶進來,我相信老年一定很好。

孫越/口述

【2014/11/11 聯合報】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