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加熱行李箱 殺光床蝨 讓你睡更香

小心,床蝨並未消失,只是找到新的藏身地點。如今,美國業者開發出對抗床蝨的新武器:加熱式行李箱。 圖/網路
小心,床蝨並未消失,只是找到新的藏身地點。如今,美國業者開發出對抗床蝨的新武器:加熱式行李箱。 圖/網路

【經濟日報╱編譯/黃智勤】

小心,床蝨並未消失,只是找到新的藏身地點。如今,美國業者開發出對抗床蝨的新武器:加熱式行李箱。

媒體報導床蝨的危害已好幾年,最嚴重的案例甚至是有人癢得受不了,絕望到想潑可燃液體自焚。然而,業界主管指出,床蝨的問題只有變本加厲。從紐約市地鐵到海軍學校宿舍房間,床蝨可說是無所不在。害蟲控制公司「歐爾金」(Orkin)的調查也顯示,床蝨已成為房東的頭號大敵之一。美國環保局(EPA)指出,床蝨數量銳增,已成為全美的公共衛生害蟲。

市面上號稱能撲殺床蝨的產品數量,自然也有增無減,目前約有300多種在EPA註冊的產品。如今更出現打擊床蝨的最新武器-行李箱。

床蝨的罩門是無法在攝氏60度以上的環境存活,於是在行李箱公司擔任執行長的貝爾(James Bell)突發奇想,打造出可以自行增溫至60度的行李箱,有效消滅床蝨及產出的卵。

這款「Thermalstrike」行李箱有兩種尺寸,大的賣299美元,小的賣199美元,只要插入電壓110伏特的插座,可將內部紅外線面板增溫至攝氏60度。廠商建議使用者將時間設定為8小時,以達到全效。

飯店業近年來積極面對床蝨問題,也達到一定效果。德州大學2013年針對全美251間防蟲公司的調查顯示,有75%反映飯店或汽車旅館通報床蝨問題,略低於2011年的80%。

床蝨 圖/網路
床蝨 圖/網路
美國害蟲防治協會(NPMA)公共事務部副總裁蜜西(Missy Henriksen)說,飯店近來非常關注床蝨問題。除了更嚴格監控與檢查,如果業者在某個房間發現床蝨,除了會徹底打掃這間房間,還會連帶清理上下左右的房間,避免床蝨經由插座蔓延。但專家仍提醒旅客對床蝨提高警覺,因為雖然許多飯店積極進行床蝨防治,部分業者仍尚未跟進。

專家也建議幾種在旅途中減少床蝨侵擾的方式。首先,把行李箱放在地上而不是床上,不使用時就關起來。其次,一抵達飯店就馬上檢查床、床單和床頭板。最後,回家記得烘衣服。EPA官網上也有防禦床蝨的招數可供參考。

自動發熱的行李箱和其它滅蟲新發明尚未獲政府機構認證。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提醒消費者,床蝨災害難以控管,至今還不存在可以一勞永逸的方法。如果有哪個品牌宣稱自己絕對能快速一舉消滅床蝨,購買前還請先三思為妙。

雖然床蝨最常在衛生狀況不佳、或居家附近有鳥類或哺乳類的地方出現,但床蝨也會住在乾淨的環境中大量繁殖。專家指出,床蝨最常藏匿在床單、床墊與床板的接縫、床組的縫隙、窗簾、地毯邊緣、衣櫥裡的角落、壁紙裂縫和有電子的家具,旅客和民眾最好留意房間或家裡的這些地方。

對抗床蝨的科技

.Fibertrap:運用厚度僅人類頭髮50分之一的超細纖維製成陷阱,把床蝨等害蟲纏住,限制其行動能力

.ThermaPureHeat:讓整間房間或整個結構體一起加熱到某個溫度,可用於醫院病房

.加熱裝置:可把旅行後的行李放入加熱裝置,以熱能滅蟲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床蝨對人體危害

.被叮咬處紅腫發癢

.若搔抓可能導致感染

.可能導致錐蟲病

.嚴重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資料來源:MedicineNet.com

搔抓 頭髮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