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襪子怎麼洗才能保持彈性又沒臭味?專家教你這樣做

NOW健康

襪子一定要每天更換每天洗,因為雙腳一整天穿著襪子鞋子,很容易製造病菌容易滋生的環境,如果沒有每天換洗,就會增加足部皮膚疾病風險。
襪子一定要每天更換每天洗,因為雙腳一整天穿著襪子鞋子,很容易製造病菌容易滋生的環境,如果沒有每天換洗,就會增加足部皮膚疾病風險。
圖/ingimage

襪子是生活最常見的用品之一,可以避免足部與鞋子摩擦,也能吸走腳掌排出的汗水,通常襪子會因材質讓價格不同,售價比較高,大多會強調吸汗、排溼、不容易腳臭,但襪子屬於消耗品,買太貴常讓人捨不得,洗壞更讓人心痛,日本NHK節目「ガッテン!」提供保護襪子好妙招,就是把襪子反過來洗。

襪子表面與內層材質不同 內層容易藏汙納垢

生產商建議消費者襪子的洗滌方式,最重要的就是把襪子反過來洗,襪子表面與內層的編織纖維不一樣,一般來說,襪子的表面纖維是「天然纖維」,讓透氣性比較好,襪子內層則用伸縮性比較好的「化學纖維」,也因化學纖維彈性設計,容易有細小孔洞,皮膚角質等碎屑容易卡在裡面,成為病菌食物。

當細菌在吃著皮膚碎屑滋生,很多不好的「魔鬼」就會產生出來,如果把襪子翻到反面來洗,很多依附在內側的髒汙就會被洗出來,日本橫濱國立大學(横浜国立大学)教授大矢勝研究發現,分別比較2周期間正面洗與反面洗的襪子,發現正面洗的襪子蛋白質汙垢殘留高出3倍,顯見襪子正反面洗效力差別。

反面洗延長使用壽命 正面洗容易損傷襪子

另一方面,反面洗襪子也有另1項好處,就是能增加襪子使用時間。把襪子直接放到洗衣機正面洗,表面天然纖維很容易因反覆摩擦受損,容易出現細微小孔洞,反面洗襪子可以保護天然纖維,正面與反面清洗同款襪子100遍,正面洗的襪子可以明顯看到褪色與彈性變差,反面洗襪子卻和新襪子差不多。

國內醫生建議襪子每天更換 有必要1天可換2至3雙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腳型、襪子、鞋子都會影響足部環境,在通風乾燥或朝溼悶熱的環境下,足部皮膚也會不斷流汗,如果鞋子不通風,襪子不吸汗,病菌就很容易在足部滋生,例如香港腳,就是足部總是潮濕悶熱、黴菌不斷生長所導致,雙腳異味也是因汗水和角質皮屑因細菌分解產生。

鄭惠文提醒,襪子一定要每天更換每天洗,因為雙腳一整天穿著襪子鞋子,很容易製造病菌容易滋生的環境,如果沒有每天換洗,就會增加足部皮膚疾病風險。另外,如果天氣熱雙腳容易流汗,恐怕就要一天更換兩雙,有運動的話,那一天可能更要更換到2至3雙,才能讓足部維持乾淨衛生。

★資料來源:「靴下」ニューワールド 臭わず長もち!スゴ技大放出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足部 流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