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保鮮盒用圓形還是方形?塑膠還是玻璃?達人教你這樣用

台灣好食材

保鮮盒不同材質合適不同料理。
保鮮盒不同材質合適不同料理。
圖片提供/Fooding台灣好食材(來源:《5分鐘即食!萬用保鮮盒做一週料理》)

保鮮盒是很好用的食材收納幫手,而且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保鮮盒。市面上的保鮮盒材質、尺寸大小很豐富,先了解它們的特點再做採買和使用;還有怎麼清洗、聰明收納你的保鮮盒也非常重要,必要時也得淘汰舊的保鮮盒才行。

《規格選用各有優點》

保鮮盒的規格琳瑯滿目,從圓到方、有大有小,但其實沒有絕對好用或不好的使用標準,端看個人喜愛。如果硬要評論,應該從冰箱擺放的狀況做評論標準,如果冰箱時常有滿載狀況,會建議使用圓形保鮮盒,因為圓形盒子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間的縫隙較大,冷空氣對流的效果較好。冰箱內的冷氣對流越順暢,食物保鮮效果的也越好。另外烹煮油膩食材比例比較高的家庭(尤其是葷食的油膩),建議也使用圓形保鮮盒,因為方形邊角的地方較難清洗,容易卡油漬。

《不同材質合適不同料理》

市面上有許多形式的保鮮盒,但是材質離不開塑膠、玻璃、矽膠這三類。其中,矽膠材質較軟,所以蓋子的密封效果有限,而且在台灣銷售點較少,不太普遍,較無法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

塑膠材質:

有輕巧、不易破、好攜帶的優點,適合盛裝料理帶到戶外食用,但是不耐高溫,且國人害怕有塑化劑滲出的疑慮則是它的小缺點。

玻璃材質:

玻璃材質是目前廣受國人喜愛的主流,而且有來自各國品牌的產品。它的特性就是耐摔(前提是好質地的玻璃)、耐熱(耐熱玻璃盒可蒸烤和微波)、能密封(防止味道滲出、食材也不易壞掉走味)。

一般可依材質選擇使用的方式,比方不含油的食物,就用塑膠材質的保鮮盒,清洗時也較方便;含油的食物則可使用玻璃材質的保鮮盒,它也好清洗之外,還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更能整盒直接加熱很方便。

《數量依做菜習慣做評估》

一般家庭需要多少保鮮盒才夠用?雖然說每家的生活習慣不同,但是問我的話,我會根據平時做菜的習慣來決定需要的量。我家一週的料理習慣如下,再搭配所需的保鮮盒數量:

•超小型-2個(萬用醬2種)

•小型-3個(剩菜2-3道)

•中型- 5個(常備菜約有3道、涼拌菜1-2道)

•大型- 2個(多煮的白飯及每天的水果)

•超大型- 1個(盛裝洗好備用的蔬菜)

•深碗型- 2個(盛裝能吃方便餐的宵夜)

以4人家庭計算,這樣的數量是足夠的,物品不是多才是好,而是能夠靈活使用才對,善加利用起來,以上的數量也許都還嫌多呢。

5分鐘即食!萬用保鮮盒做一週料理:食材保存、省時上菜、季節醃漬、快速甜點,一盒搞定。
5分鐘即食!萬用保鮮盒做一週料理:食材保存、省時上菜、季節醃漬、快速甜點,一盒搞定。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保鮮 冷凍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