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出遊不憋尿 逢廁所必上

【聯合報╱林育慶/彰濱秀傳醫院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

71歲張先生赴大陸旅遊,多日便秘和解尿灼熱,一回國直奔急診。診斷是攝護腺腫大併急性尿儲留及感染。

大部份老年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年假將至,提醒出遊時不要怕多尿而不敢喝水;女性因尿道較短,也容易因憋尿而出現尿道感染,都要特別注意,以免壞了遊興。

張先生表示,擔心長途搭車,廁所又不是那麼方便,不敢喝太多水。前3天還OK,到了第4天開始覺得解尿有些困難及灼熱感,還便秘,心想回台灣再就醫。

張先生經緊急導尿再配合治療攝護腺口服藥物,解尿症狀獲得緩解,建議他多攝取水分及蔬果類食物後,也解決了便秘的問題。

不少男性長者有頻尿、夜尿、尿不乾淨的困擾,但總認為這是年紀大的關係,不以為意,未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常常在尿不出來時,才發現攝護腺肥大已經很嚴重了。

攝護腺治療大致可分為藥物及手術,輕度解尿症狀或無法手術的患者,可依症狀用藥治療,大部分患者服藥後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對於服用藥物後症狀仍無法獲得緩解,甚至產生血尿、尿路結石、腎功能損傷、復發性尿儲留的病患,就可能得以微創手術治療,目前較常用的方法有「經尿道攝護腺雙極電刀刮除術」與「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兩種。

旅途中多喝水,不憋尿,對女性也很重要,如果憋尿,往往一回家,頻尿、小便會痛等症狀就來了,嚴重時甚至血尿、發燒、腰痛。

給民眾建議是「逢廁必上」,無論國內或國外旅遊,旅途總是充滿未知數,塞車、車班或航班延遲在所難免,建議出發前、到達目的地後先上廁所,別急著玩;另外,餐廳、車站、機場及旅館的廁所都較乾淨,也可好好利用。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