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備藥齊全 慢性病患出國放心玩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暑假快到了,出國旅遊安排已陸續展開,醫師提醒,旅遊行前工作,不要忘了醫療這一塊。

壢新醫院感染科主任陳煥昇表示,國外旅遊的醫學注意事項可概分兩大類,一是慢性病患本身要具備的概念,二是到有疫情的國家該提前準備什麼?

陳煥昇說,洗腎患者、糖尿病友、高血壓等須長期服藥、打針的慢性病患,出國旅行最少應自備比行程多兩周的藥品,避免行程更改或延期造成無法用藥。

陳煥昇建議,慢性病患應先備妥「藥物清單」,萬一缺藥時,即可立即補上。醫師常見患者口述「吃糖尿病的、白色顆粒」,模糊陳述,影響安全用藥,「藥物清單」最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部分患者須在機上注射針劑,如胰島素、抗凝血劑,可事先請醫師開立證明,避免機場安檢時無法過關。除了藥物清單,如能備妥「疾病摘要」則更好,如果人在國外有就醫需要,可助當地醫師了解患者身體基本狀況。

醫師提醒,每個國家時差不同,服藥原則以當地時間為主,中間轉換時差少幾包藥無大礙,用藥主要配合進餐時間,所以一定要以當地時間為主。

如果在國外就醫,記得要帶回當地收據及診斷證明書,回國後半年內可申請健保補助,逾期失效。

出國前可先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內有各國旅遊警示,去哪個地區要注意哪些疾病?事前查明,有助行前準備工作。

陳煥昇舉例,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要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持證明才能入境;若去巴西,則須打狂熱病疫苗;去中非也建議行前預防用藥。但是,因為預防性疫苗產生效力有時間性,建議最好出門前一個月就要施打。

陳煥昇提醒,出國醫療保險重要性不亞於平安險,有備無患,「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延伸閱讀》

‧看診障礙多?醫生:出國前做功課


‧出國記得帶黃皮書 接種疫苗全都錄


‧搭船、坐飛機會暈 該怎麼開心出遊?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