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聯合門診/登山胸痛 立刻停下來休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平時比較少運動,頂多偶爾周末假日和太太與友人去山上走走步道,一方面紓壓,一方面呼吸新鮮空氣。但最近一次去走步道時,覺得胸口悶悶的很不舒服,立刻停下來休息一陣子後又恢復了。後來每每稍稍走動,心跳比較快時就會特別難受,有點喘不過氣來、胸痛劇烈。我沒有家族病史,請問這是心臟病嗎?

(46歲,公務員,新北市)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主任吳彥雯答:

登山運動、情緒壓力或是天氣劇烈變化時,血管容易供應氧氣不足,特別是原本血管已經有狹窄或阻塞,運動時供氧會更不足,氧氣無法輸送到全身,因此患者會出現胸悶、胸痛現象。

通常民眾只要一發生胸痛、胸悶症狀,只要立刻停下來,稍微休息一陣子就會改善。建議有這種情況最好立刻就醫檢查,若確認是冠心症、或者血管有某一部分已經阻塞狹窄,可盡快就醫治療,否則一旦急性心肌梗塞,恐怕連生命都有危險。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心臟內科醫師曾梓維答:

若患者有劇烈胸痛、冒冷汗,且瞬間疼痛難耐,且由胸部疼痛牽引到背部,除了要懷疑可能是心臟病外,還需留意是否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會突然間引起劇烈疼痛,不易診斷且具有致命危險,若沒有早期發生治療,恐瞬間喪命,因此建議民眾當胸口疼痛時,應盡快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就醫。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

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