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輪椅操作不當小心失控摔傷

若輪椅附有安全帶,病人應隨時扣上安全帶,背部緊貼椅背,避免身體過度前傾或側彎。
麻豆/Jill、記者陳俊吉/攝影
若輪椅附有安全帶,病人應隨時扣上安全帶,背部緊貼椅背,避免身體過度前傾或側彎。 麻豆/Jill、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中風、脊髓損傷致半身不遂,或因嚴重骨關節炎無法行走,往往需靠輪椅代步;專家指出,輪椅雖然安全性高,但仍經常出現使用不當造成的傷害,值得輪椅族、看護及家屬多注意。

在美國,至少每天發生一件車輛與輪椅使用者間的碰撞事故。日前北部一名外勞看護推著中風老婦人在快車道上行走,驚險情況讓人不禁捏一把冷汗;國外有一名輪椅族,以為輪椅可以直上電扶梯,結果上了第二個階梯時就摔個四腳朝天,連旁邊伸手搭救者都跟著滾落下來。

台大醫學院復健部教授王顏和指出,臨床所見輪椅傷害,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操作不慎,出現輪椅翻覆、滑落等意外,另一種是長時間推輪椅,或自己操作手動輪椅,因長期重複且需使力,因而造成累積性傷害,在上肢、肩、頸及背部出現疼痛、麻痺等不適。

麻豆/Jill、記者陳俊吉/攝影
麻豆/Jill、記者陳俊吉/攝影
本身是復健科醫師、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高級審查員湯依寧表示,輪椅安全性高,但仍經常出現使用不當而造成的意外,不論輪椅族、看護及家屬,平常應多注意輪椅操作技巧。

以輪椅翻覆意外為例,最常出現的是在上下階梯或斜坡時,因失去重心或失速而傾倒,或者因橫過路邊溝渠,前輪意外陷入水溝蓋的縫隙,以致乘坐者滑到輪椅下。

要避免傷害,上下輪椅時,務必記得車輪要處於煞車狀態,才能把腳踏板翹起,切勿站在輪椅腳踏板上;如果輪椅附有安全帶,病人應隨時扣上安全帶,背部最好緊貼輪椅椅背,並避免將身體過度前傾或側彎。

如果在人行道上下階及斜坡時,更要小心。湯依寧說,都會地區人行道,多半會比車行路面要高,建議走輪椅斜坡道為優先考量;如果沒有輪椅斜坡道,必須由道路上人行道時,照顧者應把輪椅面向階梯,利用傾後杆把輪椅後傾,然後慢慢抬上階;若輪椅要由人行道下到路面,則是照顧者應先走到路面,讓輪椅背向路面,然後讓輪椅的後輪慢慢地下到路面。

至於上、下斜坡時,照顧者推輪椅的方式與前述類似,特別是下斜坡的坡度太陡時,照顧者應站在反方向,一方面頭也要往後望,留意路面狀況,緩緩「倒退嚕」下坡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交通部鼓勵大眾運輸業者增購低底盤公車,王顏和表示,當輪椅在行駛中的車輛時,要記得先把乘坐者繫上安全帶及煞車,並綁上安全束縛裝置予以固定,以免因車輛緊急煞車而對乘坐輪椅者造成傷害。

復健 中風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