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極限太空跳傘 多虧壓力衣保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奧地利跳傘好手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從太空一躍而下,創下3萬9千公尺跳傘紀錄,能夠完成這項壯舉,除了他的勇氣,也得歸功於那件壓力衣。

鮑加納的壓力衣除了氧氣輸送管,還包含壓力控制系統,讓他能克服高空中的稀薄空氣與低氣壓,避免高山症與潛水夫症。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任柯延昆表示,如果沒有壓力衣,鮑加納從平地上升至太空的過程中,就可能因缺氧發生高山症,也恐因低壓引發潛水夫病。

高山症因氧氣濃度降低,引發頭暈、惡心及嘔吐等症狀,通常容易發生在2000公尺以上高山。柯廷昆說,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如不及時補充氧氣,最後可能因腦部缺氧而死亡。

柯廷昆說,爬升速度是誘發高山症的主因,緩慢爬升能增加人體對氧氣稀薄的適應能力,避免高山症。一般來說,同樣上山,直接搭機的風險大於開車上山。但柯廷昆說,普通跳傘高度較低,且多半搭乘飛機爬升至定點,誘發高山症的機率低,和登山相較,「反而開車登山比較危險。」

鮑加納除面臨高山症威脅外,還得克服低壓帶來的潛水夫病。潛水夫病是一種低壓病,高壓環境突然減壓,導致體內氣體釋出,阻塞血管,嚴重者可能窒息。

波以耳定律證實,氣體體積與壓力成反比;換句話說,高壓環境突然變成低壓環境,體內氣體將急速膨脹。三總海底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黃坤崙說,就像打開汽水冒出無數泡泡一樣,體內釋放出來的氣體可能引發血管栓塞。

黃坤崙說,顧名思義,潛水夫病容易發生在潛水時,一般跳傘高度不高,氣壓穩定,除非像鮑加納這種超越極限的跳傘,才可能誘發。

柯廷昆說,高山症與潛水夫病是人體無法迅速適應外在變化導致的疾病,無論登山、跳傘或潛水,只要緩慢爬升,就可降低誘發機會。他說,與極限跳傘相較,台灣四面環海、高山林立,反而容易因潛水、登山引發身體不適,戶外活動應謹記欲速則不達的原則。

鮑加納在個人網站中寫道:「每個人都有極限,但並非所有人都接受極限。」為了4分20秒,他花7年時間準備。完善的準備,才是他完成壯舉的關鍵。

如何避免高山症?

●避免高度快速上升

●隨身攜帶液態氧

●登山、高空跳傘前1天,先口服利尿劑。

●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即刻下山。

●夜宿高山,遵守「爬高睡低」原則。

資料來源:黃坤崙、柯延昆醫師

高山症 血管 缺氧 高壓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