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救命關鍵 4/骨盆開放性骨折 細菌虎視眈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一場車禍,讓劉小姐雙唇留下難以抹去的疤痕,胃出血、骨盆腔開放性骨折更讓她飽受折磨。國內醫師表示,車禍沒有傷及頭顱,是不幸中的大幸,萬一顱內出血,非死也恐成為植物人。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日前就曾收治一名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的病患,由於血塊太大,恐成植物人。主治的神經外科主任劉元凱說,車禍撞擊力大,就算有安全帽保護頭顱,顱內出血機會仍高,像劉小姐僅傷及身體,還是有機會康復。

但骨盆腔開放性骨折,卻可能要劉小姐的命。新光醫院骨科醫師釋高上說,開放性骨折代表傷口自皮膚深入骨頭,或骨頭刺穿皮膚暴露於外,因此細菌容易沿著骨頭跑進體內,尤其是女性骨盆腔內含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器官,一旦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釋高上表示,多數骨折都是單純的「閉鎖性骨折」,沒有細菌感染風險;劉小姐骨盆腔開放性骨折,可見當時車禍撞擊力道之大。劉元凱說,四肢、肋骨是常見的車禍受傷部位,像劉小姐一樣胃出血、骨盆腔骨折,可能撞擊力道太大,導致臀部撞擊地面。

劉元凱說,很多人以為有安全帽可免於車禍重傷,事實上安全帽只能防止小車禍,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還是比騎機車安全,「多注意,慢慢開,還是預防車禍的老生常談。」

※延伸閱讀》

‧車禍案例/胃出血 骨盆碎 此生不碰機車

胃出血 植物人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