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關鍵數字篇/車禍意外 每天奪10命

元氣周報

表/聯合報提供
表/聯合報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衛生署指出,除了民國88年921大地震外,運輸事故占傷害死亡人數都超過五成。近幾年來,國內運輸事故死亡人數持續下降,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呂宗學說,可能與台灣醫療有關,傷者未在當場或事故發生後24小時內死亡,拖了一陣子才過世,若法醫未相驗,或死亡證明沒未註明,實際人數恐更多。

機車族事故 死亡率飆高

比起開車「鐵包肉」,對看慣車禍傷害的急診專科醫師來說,「肉包鐵」的機車可說是最危險的交通工具。

根據交通部資料,早期自小客車肇事件數及死亡人數最高,但2002、2003年起,機車肇事件數及死亡人數超越小客車,成為交通事故中最主要車種。以去年為例,有975名機車族在事故發生後24小時內不治,平均每2天就有5人。

機車事故裡,最常見的傷害就是所謂的「犁田」(台語發音「雷殘」),以皮肉傷居多,情況嚴重時,肌腱都會受傷。

汽車門打開 閃避不及撞上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說,不少機車族受傷,都是因為停在路旁的汽車車門突然打開,閃避不及撞上;車流量愈大的路段,車禍事故也愈多。

機車族傷亡程度,和相撞車種以及車速、飛出去身體哪部位先著地有關。張國頌說,和動能愈大的車輛相撞愈慘,情況嚴重時,即使未遭輾壓,身體也會支離破碎。

自行車意外 十字路口擦撞

另外,急診科醫師還發現,近幾年來自行車傷者愈來愈多,張國頌說,單車騎士沒戴安全帽,最常見的就是和機車擦撞。

衛生署曾委託台北醫學大學研究自行車事故傷害,九成自行車事故都發生在上下班尖峰時段,十字路口為受傷「熱門地點」,與汽機車擦撞則是自行車騎士受傷最主要原因,而非雨天路滑或自己失去平衡而受傷。

救人要快? 自身安全至上

發現車禍現場,該怎麼處理才對?「一定要先打119報案。」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不鼓勵旁人立刻衝上去救人,移動傷者,「施救者一定要先確認自身安全性」,車流量大的路段尤其不建議,以免多添傷患,甚至賠上另一條命。

張國頌指出,在美國、加拿大,若是汽車事故,會把車輛轉180度,逆向打開大燈,警告來車也保護現場人員。

救援提醒…

急著搬動 頸椎傷更重

遇見車禍現場,急診專科醫師不鼓勵任意搬移傷者,或急著把傷者扶起,主要是怕二度傷害。「最危險的情況就是頸部受傷,在未固定下搬動,只會傷得更重。」張國頌說,脊椎骨折只要沒傷及神經,不會造成脊椎損傷。另外,急著扶起傷者,也可能讓骨折、脫臼情況惡化。

張國頌說,只要臉部有傷,一定要考慮頸部受傷可能性,這時千萬別隨意移動傷者。至於傷者該如何判斷自己頸部是否損傷?張國頌說,若兩手臂覺得麻,旁人一觸摸皮膚,麻感隨即變為痛感,且兩手無法舉起,很可能傷及頸部。

脊椎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