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大陸黃牛、越南索賄… 海外就醫眉角多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住院請先交保證金。一名台商在上海猛爆性肝炎發作,緊急就醫竟被要求繳保證金,繳交保證金是中國大陸就醫文化,不是當地人也不曉得,凸顯各國就醫文化大不同。

負責海外急難救助的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調查發現,中國大陸是國人最常發生海外緊急醫療救護的地方;雖然都說中文,就醫文化卻南轅北轍。

國際SOS醫師陳琬琳說,中國大陸人口多,醫院人滿為患,部分醫院甚至有「掛號黃牛」兜售候診號碼牌;大陸醫師也有向病患收紅包的習慣。

這些不熟悉當地風土民情的就醫細節,都造成海外就醫障礙。統計顯示,民眾出國最常面臨的就醫障礙前三名分別是語言不通、對當地醫療沒信心、不知道找哪家醫院;民眾最怕在中國大陸、越南與印尼看病。

越南有賄賂醫師的文化;歐美國家則是醫療費用貴得嚇人。曾有一名科技新貴到芬蘭出差時感染結核性腦膜炎,住院四十一天醫療費高達台幣四百萬;幸好境內感染符合當地法令,四百萬可由芬蘭政府全數吸收。

國際SOS去年就處理兩萬八千件類似的海外醫療救助案件。國際SOS 總經理陳楷植說,到他國就醫有許多「眉角」要注意,若不是本地人,根本不曉得。

陳琬琳說,民眾出國都把心力花在行程安排,反而忽略萬一在國外生病要怎麼辦;陳楷植說,多數民眾都有買保險,可善用保險公司提供的免費海外緊急救助服務,享受醫療諮詢、門診安排等醫療服務。

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副理凃薏如表示,海外急難救助不只旅遊平安險有提供,多數壽險公司都規定,只要具有保戶資格都可享有。

例如民眾在海外就醫碰到的溝通問題,只要一通電話打回承保公司,都可免費安排翻譯人員。

肝炎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