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改掉不好的日常習慣 才能真正療癒

時報文化

【內容摘自《現在最幸福--少年阿嬤的生命禮物》,作者曹宇&夏瑞紅,時報出版】

現在每家醫院生意大都很好,而且遍佈大街小巷,至於藥房,差不多就跟社區便利商店一樣了。然而,半世紀前,我所生活的台北市並沒有幾家醫院、藥房,人們覺得去「看先生」(看醫生)是件了不得的大事。

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樣象徵著時代進步,但我卻不以為然。

我感覺這是一種危險的訊號,表示人們自己認定生命力脆弱,不靠醫藥不能健康生活。這是人類社會的退步。人本神子,為何會生病呢?追根究柢,是因為自認會生病,依賴物質醫藥,而把健康本性都遮蔽了。

醫藥處理的只是表面的、暫時的現象,不能真的根治疾病。唯有讓原本活潑的生命力自由展現,才能真的健康明朗,即時偶爾失衡生病,也會很快好起來。

目前社會上普遍灌輸人家一種「缺乏」的觀念,例如說,一定要吃什麼、怎麼吃才「有營養」,到幾歲要補充鈣質、幾歲補充荷爾蒙,又幾歲開始衰老,幾歲差不多「活夠本」了。其實想想,那背後藏有多少商業動機?如果人人都相信人本圓滿具足、自然健康,那有多少生意都做不成啊?

其實,人真的這樣嗎?這些深入我們意識的觀念是哪裡來的?有些高山部落的人們,覺得人活一百多歲以上是很平常的事呢!

去問問腸胃不好的人,別以為他們都是喜歡「亂吃東西」的人,相反的,他們十之八九有一堆忌口的食物:這個容易脹氣、不能吃,那個會引發胃酸、不能吃,隨便吃什麼都擔憂消化不良。這樣懷著恐怖心進食,要吃得健康舒服,實在不大可能。人們以為,那是因為他們腸胃天生不好才會這樣,但我卻觀察到,這之間互為因果的關係實在非常微妙。

人心情明朗歡喜,就算喝白水也能得到滋養;但如果心情緊張懷恨,再好的美食補品,也會變成身體的毒物廢料。若不是這樣,那麼那種三餐都有專人精心料理的大富豪,身體理應最健康才對呀,但事實並非如此。古今中外許多宗教界的修行者,他們謹守簡樸生活,吃得又少又簡單,但身體健康長壽的例子很多。

我自己的身體就可以作個見證。從前我得過肺病,還曾因貧血昏倒路邊,夏天中暑便祕,冬天抽筋發抖,我一直認定自己的身體好像一間「破草厝」。直到了悟真理、豁然開朗,病痛竟一一消失,我也自此遠離醫藥。一般人越老吃越多藥,去看看那些阿公阿婆出門提的包包,裡面塞滿滿的都是藥,什麼都可以忘記帶,就是藥不能忘。而我正好跟人家相反,越老越不愛吃藥。

像我這樣一個八十幾歲老太婆,老朋友們都開玩笑說,我怎麼「越活越回去」--比從前還健康年輕。我聽了心裡也滿歡喜,就想跟人分享我所知道的「人本來無病」的真理,勸人了悟光明、圓滿、健康才是人的本來實相。

這樣說不是叫人家不能承認生病,不能看醫生吃藥,而是提醒您,關於疾病要有更深入的認識,關於健康也要有更正確的信心。病痛來時,如果不去醫院會很不安,那麼適當地就醫服藥沒什麼不好,然而,真正的療癒只能靠自己,先從檢討人際關係、反省自己是否有怨恨、恐懼的心念做起,然後再把生活環境整理清淨,改掉不衛生的日常習慣,真能這樣老實去做,並至少自動好一大半吧!

胃酸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