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放棄金飯碗! 有機農夫田裡種健康

放棄銀行工作的詹秉綸,改當有機農夫,投資沒回本但賺到健康。 記者劉愛生/攝影
放棄銀行工作的詹秉綸,改當有機農夫,投資沒回本但賺到健康。 記者劉愛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大溪報導】

曾在銀行工作的詹秉綸無法適應每天吹冷氣、坐辦公室的日子,14年前放棄金飯碗,從基隆搬到大溪購地耕作,轉行種有機蔬果,當年投資的4000萬元至今仍未回收,不過他開心地說,「全身病痛遠離,我賺到了健康,親朋好友也吃得健康,這就夠了」。

詹秉綸表示,從事有機農業非常辛苦,零汙染的蔬果是沒有化學肥、農藥、除草劑,肥料必須用自然堆肥,凡是加害土壤的添加物都不能使用,甚至不能用自來水,完全依循大自然法則,讓蔬果在陽光、空氣、水的基本環境中健康生長到成熟。

有機蔬果採用網室栽培,好處是可預防大多數蟲類侵入,定時定量的噴灌系統,也可預防酸雨對蔬果的危害,雖然掌控大部分的蔬果生長因素,但仍靠休耕方式,才能有效去除病蟲害天敵。

詹秉綸指出,為了自己、親友吃的健康,他才會走上有機種植這條路,但這條路相當辛苦,首先是賣價一年12個月都固定,不論刮風、下雨或颱風天,「16台斤1400元,每周1次4台斤,分4次宅配到府,1期28天」,輪作各種蔬果,10多年未調漲,僅宅配的運費成本就非常高,自己的獲利非常微薄。

詹秉綸表示,他堅持有機蔬果的理念,從育苗、栽種、採收、包裝、宅配到消費者手中,全部一手包辦,逐漸打響「同茂有機蔬菜農場」的知名度,信譽也都是靠親朋好友口耳相傳,宅配的客戶非常穩定,有些客戶甚至變成好友,放假就到他的農場參觀、選購一些蔬果分送親友。

「當年投資的4000萬元至今尚未回收」,詹秉綸說,有機農場真的很難賺錢,沒賠錢就不錯了,因為這是良心事業,必須堅持良心才能經營下去。他的農場電話:3871172。

酸雨 添加物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