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農夫老師教你懂食材、愛土地

農友正在跟消費者解說芭樂的種植方式。(圖/買買氏提供)
農友正在跟消費者解說芭樂的種植方式。(圖/買買氏提供)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報導】

近來瘦肉精、禽流感及毒農藥新聞頻傳,民眾愈來愈關心自己吃的安全,食物來源是否健康無虞。買買氏認為,何不透過「做中學」,讓民眾親近土地,實際體驗作物生產過程及食物的美好,於是今年3月,直接跟農夫買「小學堂」開課。課堂老師就是友善土地、辛苦耕種的農夫。

喚醒消費力 農夫個個變偶像

買買氏說,臉書「直接跟農夫買」網路平台,成立近兩年,已吸引近五萬名網友加入粉絲團,不少粉絲還變成義工,成為推動「直接跟農夫買」友善耕作、有機種植的幕後推手,就是希望讓消費者有更多管道買到更安心的食物。

許多政客老是用農民的悲情大做文章、消費選票,買買氏說,網路上卻有一群人,「把農夫當偶像」,帶著仰慕的心到田裡拜師學藝,甚至相互「揪團」,在深夜12點,透過網路狂掃幾百斤的無農藥芭樂、獨居老農的無毒火龍果。她看到消費者的力量,正在醞釀。

請農友開講 聽故事快樂學習

今年3月,買買氏認為,是該帶著粉絲走出網路的時候了,讓消費者用手、用耳朵、用味覺、用旅行……體驗農村和食物的美好。因此,籌備數月,買買氏和七、八名義工,從今年3~6月,推出「小學堂×小旅行」等課程,要讓民眾和她一樣,透過旅行、跟農夫學習,瞭解土地的重要、食物的美味,及分享農友達人收穫。

志工在市集推動「直接跟農夫買」。(圖/買買氏提供)
志工在市集推動「直接跟農夫買」。(圖/買買氏提供)
課程分為「生活小學堂」、「專業小學堂」及「產地小旅行」。買買氏說,她邀請了很多位連她自己都迫不及待想聽他們分享的達人,如楊儒門、喜願麵包工作坊總監施明煌、美食料理作家小熊等人,每堂課「粉絲價」250~650元不等,就可以聽故事、去旅行,親近土地、快樂學習。

你吃幾號米 教你煮出美味米

有網友曾問「哪種米適合做西班牙海鮮燉飯」,買買氏說,這就是很有趣的題目,所以上月中開了「今天你吃幾號米」及「幾號米都能好料理」的料理課,除了請達人先介紹台灣各地米種,再教民眾怎麼善用米種的特性來烹調。她指出,課程一推出,30個名額立刻被「秒殺」,甚至還有民眾特別從高雄跑到台北上課。

推專業課程 助農友更上層樓

值得一提的,「直接跟農夫買」也針對農友推出實用課程,邀請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卓重光及「直接跟農夫買」幕後義工群,教導農友如何採取有效又無毒的性費洛蒙生態防制蟲害,及如何自產自銷、找出自己的特色。

買買氏說,她相信透過交流學習,一定能可以讓「直接跟農夫買」走出永續長遠的道路,因為她在農田中得到太多快樂和收穫,她希望透過實際參與,讓農民和消費者產生良性循環,互為盟友的夥伴關係。

【2012/04/15 聯合報】

流感 瘦肉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