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機上暴露的放射線 對孕婦有傷害嗎?

書名:健康行李<br>
作者:邱泰源<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書名:健康行李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內容摘自《健康行李:超級病毒、失序氣候、天災地變……出國的人必備》,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2歲左右的孩童,專注力是約5分鐘,大小孩的專注力約20分鐘。 要抓住2-3歲小小孩的注意力,有時需要很大的創意,隨身攜帶孩子喜愛的圖書本、玩具、點心、驚喜遊戲,當然得加上大人100%的奉陪,是可以幫助消耗掉數小時的。3-4歲的兒童,則可以藉由畫畫、簡易遊戲、機上影音設備,來自我娛樂。

小孩最好幾歲帶出國?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規定:出生7天以上的嬰兒才可以上機,因為在機內的氧氣含量是海平面的15%,擔心這樣的缺氧,合併嬰兒未成熟的肺泡,會產生負面的影響。確定有心肺功能異常的嬰、幼兒乘客,飛行旅途中,沒有準備額外的氧氣,可能無法承受長久的旅程。

如何輕鬆攜帶孩童出國?

有些小方法幫助旅遊更順利:

※ 艙壁的座位Bulkhead seat,是家庭旅遊的好選擇,進出比較方便、前方沒有旅客、並且孩童可以在地板玩。最好提早電話預約訂位(但不是每個航空公司都可以預約)。缺點是旅行袋一定要放在置物櫃,前壁上常掛有大螢幕。

※ 把機上會用到的必需品放入背包,比如:尿布、換洗衣物、玩具、奶瓶、點心、空袋子等,而重要證件放入隨身攜帶小包包,方便取出。但注意攜帶太多件包包反而容易遺失。 能夠帶上飛機的管灌物品,會有限制,可以上網查規定,請參考台灣國際桃園機場全球資訊網 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index.jsp中文版首頁:旅客指南,點選「違禁及管制品」。

※ 提早抵達機場,至少在建議的時間內再加上半小時,縮短 報到的排隊時間。

※ 上廁所或換尿布安排在過關後及登機前會比較方便。

※ 帶上飛機的玩具或書本最好是無聲,不會去吵到其他旅客。

※ 旅遊伴隨一個幼兒最好帶一條背帶,當他哭時,背著他走 動,方便活動、省力並且有效。

※ 機上也有兒童餐,可以先預訂。

※ 不要不好意思與空服人員求救。

在機上暴露的放射線孕婦有傷害嗎?

胎兒對放射線的暴露是特別敏感的,尤其是8-14週,這是胎兒腦部、及神經系統在發展的時期,懷孕時最好限制放射線的暴露。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建議整個懷孕的期間,不要暴露超過1mSv,放射線的暴露,在不同飛行高度及時間會有所不同,但若以單次飛行的預估暴露量約為0.01-0.05 mSv,因此影響不大,若對於以飛行為業或時常出國洽公的人,則另當別論。

懷孕想出國最好在哪個時期

美國產科暨婦科學院(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提議:

孕婦在第二個產期(18至24週)旅行是最安全的,在這個時期的自發性流產、早產的發生率較低,以及孕婦的身心健康也是最理想的,除此之外,健康、單胞孕婦、甚至到36週都可以坐飛機。

每個航空公司對於孕婦飛行的規定不同,國際旅行限制於32-35週內,而國內航空可以至36週,最好在訂位時先與航空公司確定此規定,因為有些公司甚至需要附診斷書,尤其是28週後。

孕婦 放射線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