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容易憂鬱的周日傍晚該如何安排

元氣周報

李偉文<br>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元氣周報/李偉文】

我發現自從實施周休二日這些年來,假日的活動就多得不得了,可是不管是社團辦活動、機關團體的宣傳園遊會,或者登山淨灘、聚餐,乃至於研討會共識營,都是排在星期六,星期天下午以後幾乎沒有任何單位會在這時候辦活動,即便兩天一夜的旅遊或訓練,也一定在星期天中午就結束,於是所有人所有大眾休閒或娛樂場所,在星期天下午起,就逐漸進入真空階段。

大部份人的情緒也在周末假期的開始與結束時,有著天壤之別。周五下午想到馬上就周末,可以脫離令人心煩的工作,想到擁有整整兩天多的假期,嘴角忍不住就會上揚;可是到周日下午,回到家裏,帶著狂歡後的疲憊或慵懶,想到不久就得上班,許多上周未了的案子還得去面對,心情不沉重也難。

尤其單身的朋友,星期天下午在只有一個人的家裡,沒有活動排遣,沒有地方可以去,孤寂的氛圍不知不覺攏罩上來,情緒也會無來由的低落。

其實這個一周裏最不受干擾的時刻,反而是我享受獨處的最好時間。也許我就是在家裏東摸摸西翻翻,看看這星期看了那些書,與那些人碰面,這些相遇是否帶給我什麼新的想法或感動?有時候也會挑家裏一個區塊來整理或清潔打掃,在勞動中讓紛亂了一星期的心情得以安靜下來。

把時間花在這些似乎不事生產、無所事事的事情上,其實是必要的,不然太過現實功利或有效率的生活,會使得我們的人生反而變成荒蕪乾涸的沙漠。而且我覺得這種不事生產的時刻裏,才會有許多想法從心底浮現,這種靈光一閃更是上天的恩賜,就如大文豪雨果說的:「沒有任何事物比適時出現的念頭更有力!」

有時候我會利用星期天下午,打電話給久未聯絡的朋友或家人,因為在這個每個人都愈來愈忙碌,步調像是失控的火車速度愈來愈快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就與親愛的家人或知心好友失去聯繫。因此在星期天下午,這個人人都有空,人人都容易無聊憂鬱的時刻,正是打電話彼此溫暖問候的最佳時機。

今年我雙胞胎女兒上了高中,看著她們周末假日開始有自己學校、社團或朋友的活動,想到以後假日可以全家一起出遊談心的機會一定會愈來愈少,於是打算從現在開始要求,不管怎麼忙,星期日晚上全家人一定要好好聚在一起吃頓飯,不管以後上大學,交男朋友,甚至成家立業,總要想辦法維持這個「家庭夜」。

記得在「海南雞飯」這部電影裏有句話:「一家團聚才能吃出最美味的好味道來。」的確,星期天晚上沒有人會約在這個時候聚餐談事情,正好適合找個溫馨的餐廳,與自己的家人好好吃一頓飯,安安靜靜地傾聽父母或子女所說的話。

總之,星期天下午,正是與往事相遇的時刻,我們需要一些往事,不管是與老朋友或家人,都可以使得我們被這複雜世界切割得零零碎碎的心情重新整合起來,然後以身心靈合一的狀態,面對下一周的挑戰。

【2012/03/11 聯合報】

生產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