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都市農夫 裝備包好再下田

不想曬傷、刮傷、筋骨扭傷,記得穿戴好裝備、做好暖身再下田。(圖/宜蘭南澳自然田提供)
不想曬傷、刮傷、筋骨扭傷,記得穿戴好裝備、做好暖身再下田。(圖/宜蘭南澳自然田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案例故事:一名30多歲女性,熱中田園野趣,日前在田野樹下休息時,毛毛蟲突然掉落左前臂,引起皮膚刺癢、紅疹,造成接觸性過敏、皮膚炎。女子拚命搔抓,又任意塗抹至少3種涼爽止癢藥物,卻愈弄愈糟,整隻手臂紅腫熱痛,傷口滲水、細菌感染,後來醫師給予抗生素、外用藥膏及抗過敏藥物後,症狀才緩解,但手臂已留下大片深咖啡色的色素沉澱。

曬傷部位 女性多前臂 男性多頸肩

休閒田園樂正夯,不少人假日會下田耕作,親近大自然。醫師表示,活動前應穿著長袖衣物、塗抹防曬用品,並拉筋暖身。

「臉、頸及四肢露出部位,是門診常見的皮膚問題。」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說,投入田野懷抱,若防曬工作沒做好,毒辣陽光會在身上留下「色素印記」。通常多數女性會做臉部防曬,因此「小花臉」較少出現,不過,即使身體已擦防曬乳,但許多人常忘記補擦,造成女性前臂常被曬傷。

至於男性不像女性的頭髮較長、會戴寬邊帽或穿長袖遮蔽,所以後頸部及肩膀較易出現急性曬傷反應,造成皮膚紅腫、疼痛,嚴重者還會起水泡。

短袖短褲 蟲吻引過敏 最忌胡亂抓

此外,為方便耕作勞動,許多人常穿短袖短褲,但戶外蚊蟲多,身體露出部位易遭蚊蟲叮咬,或被花草樹皮刮傷、毛毛蟲接觸刺傷,嚴重可能引起紅疹過敏。

蔡昌霖說,「紅疹易引發身體的過敏連鎖反應。」植物或蚊蟲接觸、土壤太髒,皮膚接觸後會出現紅疹,不過,接觸部位原本只有一小顆紅疹,一旦亂抓,卻會造成附近皮膚過敏,出現一顆顆如同蕁麻疹般的紅疹。

除了手掌碰觸髒東西易產生紅疹外,過度清潔也會導致皮膚乾燥搔癢,民眾應避免接觸汙染源、使用止癢藥及保濕乳,以免症狀惡化。

姿勢不當 彎腰扭到了 採果肩頸痠

除了皮膚問題,田野活動也會引起扭傷或肌肉痠痛,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為,主要與同一姿勢維持太久、肌耐力不足有關。

因種菜常得彎腰及蹲站,果樹修剪需將手部高舉,一旦活動前沒有暖身拉筋,加上無法放下身段,不習慣置身在泥土環境,做事躡手躡腳,突如其來的動作或用力不當,反而易造成運動傷害。

▇ 這「五不」 害你筋骨痠痛

1.姿勢不對

2.用力不當(未蹲下搬重物、轉身扭腰未放鬆…)

3.肌力不足

4.久滯不動

5.勞勞不休(反覆性動作太多,導致累積性傷害)

▇ 遠離下田傷害

1.活動前先做3至5分鐘的腰、肩、膝、踝、手等暖身運動。

2.檢查裝備是否齊全,如護膝、護腰等用具。

3.調整心態、隨時做好「撩落去」的準備;同一動作如彎腰、站立、半蹲等,勿超過30分鐘。

(諮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 謝絕陽光蟲吻

1.塗抹防曬用品,並隨時補充。

2.善用帽子、袖套、長袖衣褲。

3.必要時穿著雨鞋等包覆性的鞋子。

(諮詢/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

【2012/03/11 聯合報】

蕁麻疹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