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上哪打工度假? WWOOF告訴你

現代人難得有烤地瓜的焢窯體驗。 圖∕WWOOF Taiwan提供非報系
現代人難得有烤地瓜的焢窯體驗。 圖∕WWOOF Taiwan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文/WWOOF Taiwan提供】

談起打工度假,或是打工換宿,中年以上的朋友比較不熟悉,年輕人多半心嚮往之,台灣有不少年輕人到澳洲等國外農場「打工度假」,並在網路上交換心得。這些參加、接受打工度假的志工和農場,幾乎都是國際WWOOF組織的成員。

WWOOF Taiwan提供換工交流平台,網站上羅列台灣北、中、南、東提供打工度假機會的農場,可依農場編號,尋找適合自己的換工機會。WWOOF是什麼?以下問題幫助你了解。

Q:WWOOF是什麼組織?

A: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是沒有金錢交易的地方,是將「勞動力」與「食宿」相互交換的組織。是一個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組織。起源英國,目前有三十多國家加入。

WWOOF組織協助有意願到農場工作的朋友,體驗以有機的方式種植農作物,飼養照顧動物,感受農場生活。志工提供勞力,平均大概每天工作4~6個小時(時間不一定,需和農場協調),以換取一天的三餐和住宿。農場主人則藉著提供食宿,換得短暫的勞力,但不必付予酬勞。

Q:台灣也有WWOOF嗎?

A:WWOOF Taiwan目前有會員兩千多人,先後參與接受打工度假的農場有六十幾家。

Q:WWOOF志工是否有年齡限制?

A:需滿18歲以上,沒有最高年齡限制。

Q:如何成為WWOOF Taiwan的成員?

A:
1.進人WWOOF Taiwan網站填寫申請表格。

2.WWOOF Taiwan收到申請表格後,會寄信告知申請所需付款的費用及付款方式。請注意,每次的付款金額為一年期的台灣WWOOF成員,如果之後要持續這個活動,則需再次繳費。

3.WWOOF Taiwan會寄給你農場資料,你可直接依據資料,選擇喜愛的農場,直接聯絡。

Q:台灣WWOOF成員,可參加他國活動嗎?

A:你所繳交的費用只適用於台灣而已。

Q:需要提供意外保險給農場嗎?

A:當您抵達農場時,台灣WWOOF農場會要求您提供保險資料。

談起打工度假,或是打工換宿,中年以上的朋友比較不熟悉,年輕人多半心嚮往之,台灣有不少年輕人到澳洲等國外農場「打工度假」,並在網路上交換心得。這些參加、接受打工度假的志工和農場,幾乎都是國際WWOOF組織的成員。 圖∕WWOOF Taiwan提供
談起打工度假,或是打工換宿,中年以上的朋友比較不熟悉,年輕人多半心嚮往之,台灣有不少年輕人到澳洲等國外農場「打工度假」,並在網路上交換心得。這些參加、接受打工度假的志工和農場,幾乎都是國際WWOOF組織的成員。 圖∕WWOOF Taiwan提供

▇ 他們都來過台灣

在「WWOOF Taiwan」的網站上,來自美國、法國、香港等地的志工,在結束台灣農場的「打工度假」後,以文字、圖片留下務農心得、生活體驗、與農場主人或其他志工互動點滴。

●第二天早上正式工作,首先到菜市場拾菜餘,給農場雞鴨鵝吃,真的很有體驗感覺!再到豆品工場拿豆渣,也去到種子店舖買點種子,眼界大開!先餵飼雞鴨鵝,認識禽畜品種,再除雜草及翻土(這項工作要蹲下來,有點暈眩),幸好,辛苦總會捱得過!(香港志工 LAU TRACY)

●我是馬來西亞女生,到台東瑞和鄉WWOOF農場當志工,跟梅子媽媽一起生活。某天跟李叔叔到池上去收集稻米殼,這些別人不要的稻米殼,對梅子媽媽來說可是大有用途,可以拿來製作有機肥料,撒在雞鴨便便的地方也可以除臭,還可用來鬆土,讓土更鬆軟更透氣,用處可多了!不過因為我第一次接觸,搞得手腳癢癢的。(馬來西亞志工 Tara )

●最辛苦的是在水稻田工作,不單是鋤泥翻土要耗盡全身力量,就連提起被水泥漿住的雨鞋都要費好大的力氣,在秧苗與秧苗之間走著,一步一驚心。失去平衡的話,不單會踏死已經插好的秧苗,衣服及身體都會掉進又黏又髒的泥土。那種辛苦也在心理層面,因晚上洗完澡,指甲仍有清洗不到的黑邊,心裡就有點難受。比較起來,我最喜歡的清洗東西。(香港志工 黎小姐)

●第一次加入台灣有機農場,實際體驗學習農場實務,是我人生一次美麗邂逅。雖然每天下工後,要跟久未操練的身體先來上一段對話,讓脊椎一節一節地放鬆,最後配合冥想、休息,身體得以重新恢復。挑米時,農場男女主人和我三人年齡加起來近160歲,戴上老花眼鏡在米堆中挑出雜質,「真是粒粒皆辛苦啊」我們笑說這是純手工的「彩鷸米」。(台灣志工Miss Li)

▇ 國際WWOOF網站 www.wwoof.org

▇ 台灣WWOOF網站 www.wwooftaiwan.com

【2012/03/11 聯合報】

梅子 生產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