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走進田埂 讓土地永續

貓咪解決了農舍的鼠患問題。 記者孫蓉華/攝影
貓咪解決了農舍的鼠患問題。 記者孫蓉華/攝影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略顯黝黑的臉龐,掛著真摯的笑容,陳昌江帶著一批批的訪客走進田埂中,不厭其煩地細數育苗播種的計畫,他蹲下身子仔細地看著茂密生長的作物,今天是否肥壯些?

荒地變良田 最簡單的難題

從電腦科技人到農夫,陳昌江快樂自在。 記者孫蓉華/攝影
從電腦科技人到農夫,陳昌江快樂自在。 記者孫蓉華/攝影
在南澳的田地間,陳昌江過著自在的、退而不休的生活。從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台北工專畢業後,投入電腦科技產業,一路走來,他說,「當年我也有科技夢,跟著老師、朋友要自創屬於台灣人自己的IC產品,要有自己的東西。」雖然後來不盡如人意,但他回頭審視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我們面對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他決定退休回歸到農村生活,但務農這件事可沒那麼簡單。陳昌江有個有利的條件是,老婆是宜蘭南澳人,且是當地泰雅族人,老丈人在當地有農地,只是廢耕,沒有人去耕種。雖然老婆不太贊成,卻還是全力幫忙,只是光找地就花了不少功夫。

採自然農法 老農半信半疑

陳昌江說,泰雅族人在南澳的農地不在少數,但他們多數採傳統的方式耕作,他要採取自然農法耕作時,當地的老農不以為然,更擔心無法收成。

要開始找地時,政府正好在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但南澳鄉公所人員根本不知道如何辦理,有的農地主人也因為土地荒廢多時,連土地在哪裡都不清楚,為了要辦好土地租用等手續,陳昌江還幫忙公所人員處理電腦問題,畢竟電腦工程可是他的本行哩!

搞定土地,接著是重頭戲播種、插秧等工作,一步步走來一點都不能馬虎,過程中,當地的老農擔心這樣根本不敷成本,不施肥怎會長大?沒有除草劑,野草怎辦?也有人很懷疑他們到底買地、租地要做什麼?陳昌江解說自己的計畫,在漸漸取得信任後,農地的面積增加,接著要克服灌溉的問題,他想著上游的取水計畫。

貓來抓老鼠 實踐友善土地

走在田埂間,農地旁一處燒黑的農地,陳昌江嘆口氣說,「唉,就叫他們不要放火燒田,他們就是不聽。」這種省事的傳統方式不是友善土地的方式,卻是防不勝防。

回到自己稱的農舍,簡單的設施內還曬著蘿蔔乾,空地上有幾隻懶洋洋的貓,陳昌江抱起一隻貓開心地說,「這些貓可是幫了大忙,解決農舍的鼠患,可是牠們剛來時,根本不會抓老鼠,幾個月後才有動作啦!」

有理想有計畫,陳昌江有一套完整的簡報,他會要求訪客至少要給他一小時,讓他細數他為何如此堅持。為什麼有機農作物變得熱門?有多少農民可以堅持自然或有機農法?他要付出多大的成本?陳昌江娓娓說出他的觀察和憂心後,再道出他的自然田行動。

陳昌江相信,人文只有實踐才有真正的價值,要有所不為地去實踐士地倫理的永續行動。

【2012/03/11 聯合報】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