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醫二三事/抓龍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

30多名大陸足療業者來台觀摩,曾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等人足療的「御醫團」,在高雄為立委黃昭順、高市議員陳玫娟等人按腳,黃昭順說:「被御醫按腳,感覺很好!」【2012-02-22/聯合報/A13版/兩岸】

「來給媽媽搥搥!」過了一個年,老婆大人整天喊著腰痠背痛「對,那裡,喔喔吁…,用力一點。」

「這裡嗎?」女兒「打」得很用心,平常懾於老婆大人的威名,沒敢吭氣,現在她可以大大方方、專心地打,「那還要不要再拿板子拍一拍,好多人說,這裡拍拍、那裡打打,很有效咧!」女兒抽出一根棒子,「妳是不是有點『自討痛吃』?」

「那會!這樣才舒服!」老婆大人一副很享受的樣子,「待會兒還要給我拉拉筋,妳的力氣剛剛好,不像妳爸有斷掌,一拉我全身都要散了!」

拍打痛處 可緩筋止痛

按摩、拍打疼痛處,就中醫言,有疏經活絡、活血化瘀作用,依肌筋膜疼痛激發點(trigger point)理論:疼痛點就是治療點,拍打可治療肌筋膜受損,緩解受傷攣縮肌肉筋膜,有緩筋止痛的效果。

女兒打了一個大哈欠,這段中醫理論對她而言,是有點艱澀了。「所以就是那裡痛,打那裡嗎?」她伸個懶腰,「打了不是更痛嗎?」

替代疼痛 痛有比較級

目前科學研究中一個很有趣且有力的解釋是:替代疼痛。

「替代疼痛?」中文不好的女兒有些納悶了,「是不是媽媽叫我幫她按摩,她不痠了,現在反而換我『替代』她手痠了?」

當然不是;貼切一點地說是,痛有比較級!

老婆大人聽出興味,冷不防地拿了那根棒子,在女兒屁股上敲了兩下,「手還痠嗎?」

「是屁股痛啦!」女兒非常不爽老婆大人「恩將仇報」,正要發作,老婆大人已到冰箱拿了一根冰棒,犒賞她。讓她火氣降了些,「真的比較不痠了呀!連前幾天頑皮,不小心擦破皮的膝蓋也較沒感覺了!」不過,沒過一會兒,「又開始痛了!」她接了那根冰棒準備吃將起來,「為什麼會這樣?」

先吃後吃 酸甜感不同

「不行!」老婆大人趕緊把削了的鳳梨端到她面前,「先吃鳳梨,不然等妳吃冰棒一定嫌鳳梨太酸,就擱在那兒!」

「為什麼!」女兒趁老婆大人動作間,已經先舔一口了,老婆大人說時遲那時快,也順手塞了一鳳梨到女兒口中,「好酸喔!」

「告訴妳偏不聽!」老婆大人抓到題材,大概又要念上幾分鐘,「因為冰棒比較甜,所以後吃的鳳梨的甜就被比下去了!」

「難怪,我剛剛傷口不太痛!」女兒若有所思,「因為我傷口的痛,被拍打比下去了!」

按摩上癮 愛愈抓愈重

雖然意思有「走精」,但科學的原理差不多,按摩的這種痛是可預期,所以感受力較強,所以拍打與按摩當時很舒服;但是,若未處理掉根源或修補傷痛處,按摩結束後一段時間,這些痠疼就又會跑回來了!所以會有人上癮,愈抓愈重。

接收指令 肌肉不抵抗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一般人對於外力侵襲,身體會不自主地繃緊肌肉對抗,這時全身是緊繃的;但面對按摩的外力時,身體卻可能命令全身肌肉不得抵抗,於是全身肌肉就處於一個非常放鬆的狀態。放鬆,對於痠疼的自我療癒有很大的幫助,醫師對肌肉痠疼的病人會開給肌肉鬆弛劑,讓發炎或痠疼組織的肌肉,不再緊緊纏著這受傷的組織,也是這個道理。

「所以下次不要叫我給你按摩。」女兒又拿一根冰棒,「不然就像吃冰棒一樣,要吃兩根、三根,愈吃愈多才會滿足。」說完咬下一大口,連老婆大人都來不及阻止了。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中醫博士陳明和、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

鳳梨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