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陰濕冬季好憂鬱 晨起開燈照一照

【聯合報/中央社】

晝短夜長的冬季,加上氣候濕冷陰霾,有些民眾會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醫師建議,多接觸光線可協助改善症狀。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屬於感情、情緒失調。患者在一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只有在冬季或夏季會出現憂鬱症狀。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地理位置在北緯30度以北,或南緯30度以南的地區民眾,SAD顯著存在。美國俄勒岡州冬季濕冷,加上晝短夜長,下午約5時就已經天黑,早晨近7時才天亮,不少民眾出現SAD問題。

研究SAD已有35年經驗的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精神病學教授魯伊(Al Lewy)指出,許多當地民眾認知到自己有冬季憂鬱症的毛病,「因為每年碰到冬天就會出現情緒低落。」

他指出,真正屬於重度SAD的患者,占全州總人口僅約5%,但高達全州的半數人口,從秋天到冬天的這段期間,會產生至少一種冬季憂鬱症的症狀。

魯伊表示,冬季憂鬱症患者每逢冬天睡眠時間就會增加,但睡得久卻變得更沒精神,早晨爬不起來,變得愛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體重也因此節節高升。

如何有效改善SAD問題?魯伊建議,如果沒有辦法接觸到真正的陽光,明亮的光線是不錯的替代方式,患者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後的5分鐘,接觸明亮的燈光,將可協助改善症狀。

魯伊表示,光線療法是當今改善SAD的最佳之道,現在也有研究人員著手進行實驗,想進一步了解使用低劑量的褪黑激素(Melatonin)能否有效改善症狀。

【2012/02/05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