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教授種橘砸千萬 當阿母療癒花園

李翠玲(右)斥資千萬買萬坪果園,做為失智症母親(中)療癒花園,左為李翠玲丈夫周天賜。 圖/李翠玲提供
李翠玲(右)斥資千萬買萬坪果園,做為失智症母親(中)療癒花園,左為李翠玲丈夫周天賜。 圖/李翠玲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授李翠玲為了失智的老母親,去年耗盡畢生積蓄,在新竹縣寶山買下一座柑橘園,「因為媽媽看到植物生長就有好心情」;最近果樹結實纍纍,李翠玲開放讓小學生及失智症長輩免費採果,分享融合孝心與汗水的甜美柑橘。

「買下這座果園不是為營利,而是要當老母親的療癒花園」,李翠玲說,九十三歲母親李朱涼月罹患失智症,答不出「一加一等於多少?」連子女名字都叫不出,卻可以認出各種蔬菜名稱,她決定找塊地,希望透過園藝治療,讓母親找回記憶與生機。

她花了一年,看中寶山鄉油田村山區果園,面積近一萬坪,投入一千二百多萬元積蓄,她不心疼,「錢可以再賺,但媽媽不能等」。她以母親之名取名「涼月橘莊」,園內有超過二百棵老欉的桶柑果樹,樹齡逾〺年。

李翠玲是特教系教授,丈夫周天賜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退休教授,兩人原本對農事一竅不通,買下果園後,花費不少心思摸索。他們有空就往山上跑,換上雨鞋,彎腰除草,堅持不施用農藥、化肥,「橘子長得醜一點沒關係,吃得安心最重要」。

李翠玲的老母親常到果園散步,享受陽光滋潤。李翠玲說,母親來到果園很有安全感,心情很好,園藝治療有不錯成效,「看到母親開心,一切都值得了」。她打算未來再闢花園與菜園,讓母親看到更多植物的生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肯定「療癒花園」做法,他表示這是一種懷舊治療,讓失智老人接觸以往熟悉喜歡的事物,可以延緩失智症惡化,其他如聽音樂、摸麻將增加神經刺激,適度帶長輩外出活動都有助益。

涼月橘莊 老小免費採

最近果園收成,產量比一般栽培方法少很多,但風味甘美,不少教育界朋友向他們訂購。李翠玲除了開放採果,每台斤廿元,另為鼓勵家長帶孩子踏青,小學生採果免費,失智症長輩也可以免費入園。果園地址路線,可打0972-506013李翠玲手機詢問。

失智 橘子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