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11:一個月過後 依生活習性「漸進」調整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2012,今天報到。看看這些生活小約定,坦白說要在一月漂亮的百分百執行,好像真的不容易。一月是冬季,溫暖的被窩比濕冷的運動場誘人,首先就要面對人性的掙扎;同時今年農曆在一月,春節假期有九天,生活作息本就容易陷於不規律,要建立健康好習慣,更談何容易?

其實換個角度想,春節沒有上班上學的壓力,正是執行健康新計畫的好時機,親友相處時,更可推廣健康新計畫。這些約定建議隨身攜帶做紀錄,提醒自己:「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成功的另一半,在於耐力與毅力。」

當然,生活不能沒有彈性,如果春節期間無法執行約定,那麼春節過後要恢復作息。醫師建議,依生活習性「漸進」調整,才不會把「執行約定」一事變成惱人的負擔或壓力。再次提醒:

●天天喝夠水:

每日所需飲水量2000cc。不喜歡無味開水者,可依個人喜好,加入些許檸檬片、紅棗、枸杞或菊花的食材添加風味,但不建議添加果糖、砂糖調味,以防喝進太多熱量。

(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

●天天五蔬果:

三餐外食的「老外」,到麵館吃麵,可多點一份燙青菜;吃自助餐者,可點一份肉類後,再多點2、3份蔬菜;愛在超商點關東煮吃的人,可多挑菇類、蒟蒻或白蘿蔔,或買盒生菜沙拉或水果搭配,增加蔬果攝取。(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

●天天睡好覺:

熬夜或早起導致睡眠不足,短期可靠午睡片刻彌補,但深層睡眠時段在夜晚,還是要定時入睡。需熬夜且無睡眠障礙者,建議午飯後15至30分鐘可小睡半小時,下午3點後最好別再午睡。早起的晨型人要早點入睡;若睡不著可喝點溫熱牛奶,將臥房光線、溫度等,調整至適合睡眠環境。(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邱國樑)

●固定上大號:

每日補充足夠水分、落實「高纖飲食」,一周中能順利排出2至3次「軟且成形」的糞便就算正常。

想要順暢排便,除了看飲食內容,還得撥出充足時間的「醞釀」,才能養成習慣。食物吃下肚後,約半小時至1小時就會因腸胃消化蠕動而有便意,可在便意產生時,給自己15至30分鐘空檔醞釀排便,幾次下來,就能順利養成固定排便習慣。(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

●天天要運動

原本毫無運動習慣的懶人一族,如何加入「好動」行列?健走是最適合各年齡層的有氧運動。不但能訓練肌耐力,對腳踝、膝蓋與髖骨的負擔也比跑步小。無運動習慣者,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不足,短暫健走幾步就喘,是運動初期必然現象,可依個人體能,每周健走增加5至10分鐘,循序漸進拉長時間,最好能走滿1小時,出現微喘與心跳增加,才算達到強化心肺功能的運動效果。(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

運動 排便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