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10:清掃祛阿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重要性:★★★★★

計畫案:斷捨離

執行難度:★★★★

迎接新年,大家大掃除,翻箱倒櫃好辛苦。家事達人洪智慧建議,動手前先動腦,事半功倍;署立台中醫院身心科主任劉駿熒說,環境清乾淨,身心更健康!

居家大掃除讓主婦煩惱,上班族皺眉,單身人士更頭大;該怎麼輕鬆大掃除呢?訓練單親媽媽家事服務的清掃達人洪智慧說,大掃除動手腳,也要動腦筋,作好規畫事半功倍喔!

行動方案1:該丟就丟 別捨不得

洪智慧建議,居家不外乎起居空間、餐廳廚房、臥房等,動手前先想像整理後的模樣,列出要執行的步驟,再依序完成;如果時間較多,可分數日逐步完成,搶時間的上班族,也要分時段執行,有時間壓力才有效率,能避免分心。

她強調,單身人士空間小,但雜物多,大掃除前先分類,狠下心把用不到的丟掉或送別人,書桌上保留常用的物品,至於那些很少用但想保存的,也要妥善收拾好,並列入觀察清單,接下來半年內都沒碰過的「好東西」,乾脆就送人吧。

行動方案2:選對工具 事半功倍

達人建議,妥善運用工具,例如廚房與浴廁汙垢不同,選用適當的清潔劑,可節省力氣;善用同款式、色系的收納箱,可避免空間凌亂。

身心科醫師劉駿熒說,凌亂不堪的環境,會干擾居住者的情緒,客廳、書桌被雜物佔據,房間堆滿衣服等,甚至走道堆滿物品,走路得拐彎抹角的,都會讓心情變「阿雜」。

行動方案3:買回外食 吃完收拾

醫師建議,上班族書桌要保持整潔,不管閱讀、處理公事,才能專心投入,如果想分析報表,還得花20分鐘清出空間、找到資料,只怕還沒開始動腦,就已頭昏腦脹了。

劉駿熒說,上班族常買外食回家,吃完沒立即收拾,久了室內會產生異味、黴菌,雜物太多會堆積灰塵,都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進而干擾情緒與健康。

行動方案4:別求完美 別造成壓力

劉駿熒強調,室內空氣汙濁,氧氣濃度不足,會影響思考,進而造成心理壓力,甚至讓人回到家就好累,只想坐沙發上轉遙控器,可透過整理居家環境,給自己的身心一個新的開始。

大掃除是手段,不必要求完美,如果為了掃地,反而產生更大壓力,那就本末倒置囉!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