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5:固定做運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重要性:★★★★★

計畫案:室內運動 綠地運動

執行難度:★★★★

「要活就要動」雖是老生常談,但維持運動習慣,真是不容易。為了強健的體魄,容光煥發的生活,新的一年,要為自己定下運動目標,特別是給自己機會,多多在藍天綠地下享受流汗的快樂。

每天光是記錄有沒有運動,似乎少了點趣味,如能記錄運動地點、時間或項目,讓運動本身也多采多姿,也是維持運動習慣的方式之一。

執行方案1:綠地運動 身心舒暢

在綠地、室外運動和室內運動有何差別?專家認為,在綠地上運動,好處較多!桃園長庚醫院院長黃美涓說,相對而言,在室內運動環境中,「正離子」較多,讓人亢進;在戶外藍天綠地中運動,若再加上有樹有水(瀑布尤佳),環境中的「負離子」及芬多精,能調節自律神經,讓人身心舒暢。但氣候不佳時,室內運動仍是不錯的選擇。

台大體育室副教授簡坤鐘說,在綠地上,有泥土、草地的緩衝,對踝關節、膝蓋及腰椎的反作用力較小,因此很適合長時間慢跑、快走的運動。

執行方案2:水泥地運動 注意防震

相對而言,水泥地、柏油路反作用力強,較不適合這類運動。不過一般城市中,水泥地、柏油路是常態,簡坤鐘說,最好穿上避震效果佳的運動鞋,才能真正保護身體,並達到運動的最好效果。

另外,簡坤鐘說,操場的PU跑道也不太適合一般運動者,因塑膠材質厚度至少0.8公分的PU跑道是「競賽用」,是為了達到公平性而設計,是讓穿著釘鞋的跑者在同樣反作用力、坡度的跑道上,公平的一較高下。

執行方案3:都市戶外 留意汙染

慈濟大學體育教學中心主任黃森芳說,在空曠的戶外運動,可呼吸更新鮮的空氣。但都市運動者還是要多留意汽機車排放的汙染,空氣中的粉塵或懸浮微粒,相對而言,傍晚的都市,汙濁空氣累積較多,較不適宜戶外運動。

執行方案4:冬季運動 慎防低溫

冬季運動也要注意氣溫。黃森芳提醒,氣溫低的冬天,人體為避免過度散失熱能,會自然收縮周邊血管來保暖,令肌肉血流不佳,因此除了要注意保暖。運動前的暖身也不可少,高齡、血壓偏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避免在寒冬太早出門運動。

執行方案5:保護關節 慎選運動

黃美涓則提醒,年紀大或膝關節有問題者,最好還是選擇其他反作用力較小的運動,如游泳、氣功、太極等,室內外皆好,其增強體能效果差不多。

體能好是一切的基礎。黃森芳說,規律、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可有效活化幹細胞,增加肌肉組織內的粒線體體積、數量,也能讓血管「柔軟度」佳、肺部微血管密度增加,體能增加也可抵禦外在環境的壓力,也就不怕戶外運動可能面對的挑戰。

運動 血管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