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4:固定上大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重要性:★★★★★

計畫案:擺脫便秘

執行難度:★★

新的一年,給自己許下新願望!每天能順利「嗯、嗯」,在固定時間、不會坐很久大不出來,讓自己「無便一身輕」。

建立觀念:幾天上一次大號算正常道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柯威旭說,有人1天上2次大號,或2天才上1次大號,只要是個人習慣,都算正常。

若一周排便少於3次;或感覺糞便量較多,上完廁所仍覺沒解乾淨;或必須出力,才能解出一顆顆像羊大便的糞便,可能就有便秘困擾。

執行計畫1:3要件讓大腸記得蠕動

便秘的癥結,主因常是大腸蠕動功能不佳。柯威旭說,要大腸記得蠕動「工作」,有3大要件:

1.足夠的「堆體」,如蔬果等纖維質,不易消化,就成適合的堆體。 

2.水分。

3.油脂,「有些女性光吃燙青菜,不放點油,可能不易幫助排便。」

柯威旭表示,有便意,還需靠大腦指揮神經傳導,「通知」肛門括約肌打開,老年人、長期臥床者因神經反射差,或孕婦因胎兒壓迫,常成為便秘一族。

有人工作忙碌,有便意仍硬忍,長期壓抑排便的神經反射;或糞便已排隊來到直腸近肛門口,卻忍很久才上大號,直腸常被糞便撐大,每次得等到足夠分量,才有便意,也易造成排便困擾。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因便秘而服用瀉劑或灌腸,也可能破壞每天排便節奏,造成更嚴重的便秘,形成惡性循環。

國人癌症新增人數最快的就是大腸癌,前總統李登輝90高齡得到大腸癌,常便秘也可能導致此病。

執行計畫2:要吃含高纖維的早餐

要避免便祕,不會常積一肚子大便,最好要吃早餐,並多吃麥片、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促進大腸蠕動。

柯威旭說,有人起床後,會喝牛奶或開水,來刺激大腸蠕動,產生便意,只要個人習慣,不管是冷、熱都可以,「還曾有病人喝開水加鹽,幫助排便。」

執行計畫3:多運動多喝水也有幫助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說,煮過的蔬菜,一天至少吃兩個拳頭大的量,由於其纖維質多,腸胃為了要切碎它,就會蠕動,並混合其他食物,使其軟硬適中。

人不動,腸子也不會動,所以運動也很重要,最好是一周至少3次。另外,一天喝1500cc的水,也能刺激腸胃蠕動,加速排出所吃的食物廢物。

便秘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