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Healthy Living 1:天天2000CC水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新的一年第一天,大家都是「夢想家」。

路人甲:我要對自己有所期許、寫幾個偉大計畫、一定要完成心願……

路人乙:啊,不好意思,我沒有偉大的新計畫…

沒關係,凡偉大計畫多易半途而廢,沒端出大計畫,不必有罪惡感;

元氣和讀者來個約定,將吃喝拉撒睡這些「微小而老掉牙的計畫」化為具體行動,健康跟著您一整年!

重要性:★★★★★

計畫案:全家一起來

執行難度:★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不只是廣告詞,水是百藥之王,多喝水,才能保健康。

喝水可能是所有促進健康的行為中,最簡單卻最容易被忘記的一種。台北馬偕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潘吉豐表示,除了需要限水的心臟病、腎臟病等患者,每人每天的喝水量應是全天尿量再加500至700cc,大約2000至2200cc左右。國泰醫院腎臟科主任馮祥華建議,喝水要養成習慣,同事家人相互提醒,大家一起多喝水。

執行參考1:早中午晚各500cc

如何讓喝水變成習慣?有人主張把每日應喝的水量平均分配,以全日喝水量2000cc為例,剛起床時,先喝500cc;進辦公室到午餐前,再喝500cc;下午到下班前,再喝500cc;下班回家後,再喝500cc;但睡前兩小時避免喝水,以免尿意影響睡眠。  早起喝水,除了有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也有研究指出,心肌梗塞和梗塞型腦中風,經常在晨間發作,原因是許多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患者,晚上不敢多喝水,早晨體內水分不足,血液濃稠,增加血管栓塞的機會。所以,起床後喝水是不錯的時機,尤其睡了7至8小時,睡夢中汗水、體液蒸發,正需要補充水分。

執行參考2:鬧鐘提醒自己喝水

馮祥華建議,就像過去小學課本教的,每天要喝八杯水,用杯子計算喝水量,不失為簡單可行的方法,準備合適的杯子,先把水倒好,規定自己把水喝下肚。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分享經驗,有人設定手機鬧鈴,3至4小時響一次,提醒喝水;還有手機APP程式,下載後監督自己喝水。

執行參考3:多喝水也要多排尿

喝水別忘排尿。潘吉豐表示,人體一天排尿量至少要1500cc。成人膀胱儲尿量為400cc,當積尿100至150cc時就有尿意,350到400cc則有強烈尿意,此時一定要到廁所排尿,平均一天要上廁所5至6次。多喝水,也要注意解尿方便,除了睡前,長途旅行、重要會議前也不宜喝太多水。

●喝水行事曆:(以全日喝水量2000cc為例)

‧早上起床之後 300~500cc (約全日喝水量1/5至1/4)

‧上午至午餐前 500~700cc (約全日喝水量1/3至1/4)

‧下午至晚餐前 500~700cc (約全日喝水量1/3至1/4)

‧晚上至睡前  300~500cc (約全日喝水量1/4至1/5)

註:睡前2小時不宜喝水

●每天喝水量=體重(kg)×30~45cc =尿量+500~700cc

●下列狀況多喝水

1.便秘 2.呼吸道感染 3.泌尿道結石 4.泌尿道感染 5.痛風

●下列狀況少喝水

1.心臟病 2.腎臟病

●喝水小幫手:(網路提供)

.喝水計算機(http://0123456789.tw/CALHTML/water.php)

.喝水APP(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de.jooce.water)

諮詢/潘吉豐、馮祥華醫師,製表/魏忻忻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