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親子日誌/娃娃哭 翻日誌 原來肚肚餓

元氣周報

兒童健康手冊有衛教知識,也能記錄寶寶成長進程。保母記錄的寶寶日誌,可以讓爸媽下班後「無縫接軌」照顧小娃。 翁海玲攝影
兒童健康手冊有衛教知識,也能記錄寶寶成長進程。保母記錄的寶寶日誌,可以讓爸媽下班後「無縫接軌」照顧小娃。 翁海玲攝影

【元氣周報/文/翁海玲】

「護士小姐,我家妹妹為什麼哭個不停,已經餵過ㄋㄟㄋㄟ了呀?」

「這位新手爸爸別急,妹妹尿布濕了嗎?幾小時前喝ㄋㄟㄋㄟ的啊?」

「@#$%&*~」

新生兒會哭鬧,通常不是餓了,就是尿布濕了。回家記得好好把寶寶的作息記錄下來,每隔幾小時喝了幾西西ㄋㄟㄋㄟ,便便的次數、顏色、形狀也要記錄下來喔!」

喝多少 睡多久 樣樣都要記錄

不管是產後護理指導、媽媽教室,還是育兒書籍,都會提醒新手爸媽記錄寶寶每日的生活作息,尤其瓶餵的寶寶要定時定量,不小心忘了何時餵奶,小寶寶可會受不了。至於記錄便便特徵,則可從中讀懂寶寶身體狀況,提早發現是否有肝膽疾病,提早治療。

「真的要記清楚喝奶時間!」 家中甫有小姪女的李小蘋說,姊姊育嬰假結束,把七個月大的娃托給父母照顧,小娃一到半夜就狂哭不止,原本以為寶寶哪裡不舒服,翻了姊姊的日誌,才發現,換了照顧者,寶寶睡前喝奶的時間被提早了,「半夜哭鬧,是因為餓啦!」

紫便便 嚇壞爹 原來吃了藍莓

待添加副食品時,切記要記錄新嘗試的食物,一旦寶寶過敏或有特殊情況,才能順利找到元凶。

育有三歲子的譚兆青表示,小子剛添加副食品時,有一回排出紫色便便,一家人嚇壞了,大便卡上也找不出這種奇怪的顏色,翻了日誌才發現,原來這小子前兩天新嘗試了藍莓!

量身長 記頭圍 也是成長日記

新生兒日誌愈清楚愈好。小娃身體不舒服,卻無法表達,爸媽如果有寫寶寶日誌,馬上能給醫師最詳盡的描述,醫師才能快速了解寶寶過去一段時間的變化,做出適當處置。此外,如果更換照顧者,寶寶日誌便能翔實說明寶寶狀況,這樣一來,新的照顧者就可快速上手。

另外,健保局發的兒童健康手冊羅列了各個階段的健康檢查紀錄,包含身高、體重、頭圍等,以此比對成長曲線圖,能了解寶寶的生長發展狀況,也可當成一本寶寶成長日記喔。

【2011/12/25 聯合報】

副食品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